根據荷蘭瓦罕寧恩大學(Wageningen University)在美國心臟協會出版的Stroke期刊發表的研究顯示,多吃白色果肉的蔬果,例如蘋果、梨子、白花椰菜等可降低中風機率,營養師認為此研究略顯偏頗,因為部份紅色和綠色蔬菜也能防中風,呼籲民眾顏色不是重點,每天如何調配均衡飲食,以及如何能攝取至少5種不同的蔬果,才是維持健康的重點。公仔箱論壇. d, a1 Y9 m$ T1 f
5.39.217.77+ u/ h- }7 u; X3 b/ ^$ M8 X
; Q% ]0 n$ E4 s& k4 Z, Q
日吃25克白肉蔬果 降9%中風風險) H& Z: @: {0 L$ T$ U* F L
. h. v- B; M# j+ N* w) N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該研究為期10年,以問卷及參與觀察法進行,共追蹤2萬名成年人飲食與生活型態,研究人員藉著所蒐集的資料、參與者的健康狀況,並依蔬果顏色分類,分析不同蔬果顏色是否影響中風機率。研究結果顯示,每日至少攝取25公克的白肉蔬果,可降低9%的中風風險。這些白肉蔬果又以蘋果、梨子、香蕉、黃瓜、花菜居多,研究人員歸結出因白肉蔬果具有大量膳食纖維及類黃酮槲皮素,所以攝取充足可有效防中風。
# y- U" V3 Y0 U; V) M- d* z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8 r4 z5 G4 N- I& L1 h7 ?5.39.217.77別拘泥顏色 種類多元才重要 ( m: E+ t( @, a7 Z$ d: w; }
5 P- m3 T: E' N0 O' R# Jtvb now,tvbnow,bttvb營養師侯玟伊表示,不否認白肉蔬果防中風的效果,但並不鼓勵民眾只選擇,或特別多吃白肉蔬果。侯營養師進一步補充,不僅只是荷蘭的這份研究報告證實蔬果防中風的效用,美國也曾發表過胡蘿蔔、菠菜可防中風的研究,而這些蔬菜並不是白肉。
1 w3 T6 e1 n& T; k1 E3 l
3 l+ s* X8 L- i, k; e, ~) D% T事實上,要預防中風,只要蔬果含有提升血液含氧量並增進流動,或者能清除有害物質讓管壁通暢的營養素,都能納入飲食中。包括胡蘿蔔中的β胡蘿蔔素,能在人體轉化為維生素A,能防止膽固醇在血管壁上積結,保持腦血管暢通。
% d6 s0 r! O8 L0 s$ V7 I; E% Etvb now,tvbnow,bttvb公仔箱論壇% M, w* H+ O, N `/ C# x& Y$ M; F
* \# x9 j1 ]# C/ k5 E' ^5.39.217.77因此,營養師認為,顏色不是重點,而是應該在忙碌的生活中,想辦法吃到不同種類的蔬果,當然,最好能遵守日吃5蔬果的守則。許多人早上趕著出門,早餐往往只吃麵包,或許可以養成搭配吃蔬果的習慣,從早餐讓身體就能接觸高纖和維生素,相信就能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