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健康資訊] 小酌預防中風? 研究:每日1杯風險增10%

健康醫療/記者蔡岳宏外電報導5.39.217.772 |" e* \5 e# t2 |, W6 @+ _

  A* z3 {4 @! i+ ~  G5 m& r小酌恐無法預防中風,反而增加風險!中國和英國團隊針對50萬中國人的研究顯示,每天喝1-2杯酒,會增加中風風險10-15%,牴觸過去「每天少量飲酒可預防中風」的觀念。劍橋大學博士Stephen Burgess指出,中風風險與飲酒量呈正相關,民眾應適量飲酒。
' x5 z1 P- ?  r) Z
# o. a, _+ c% J8 t2 g3 V# g6 Xtvb now,tvbnow,bttvb少量飲酒有保護功效? 遺傳分析找答案tvb now,tvbnow,bttvb# D( ?2 J8 K. F: r# |

: h$ s4 Y7 {" Q+ y! f4 c根據《MedicalxPress》報導,雖然過去研究指出,每天喝一兩杯酒的人,比不喝酒的人罹患中風和心臟病的風險還低,但不清楚是因為適度飲酒有輕微保護作用,還是因為非飲酒者有其他健康問題。中英聯合團隊利用遺傳變異的證據,來反駁酒精的保護作用。) Z* H" W0 M8 X1 a% z4 @' l" |

: d! n3 _$ [, [# n. T! L公仔箱論壇在中國人中,大約三分之一的人有一種遺傳變異,該基因會影響酒精在體內分解的方式,這可能使飲酒帶來不愉快的體驗。因此,帶有這些基因變異的男人喝酒量很少,女人則幾乎不喝酒。由於基因是隨機分布,透過評估飲酒者與非飲酒的遺傳特徵,科學家能排除抽菸等其他因素,專注研究飲酒與心血管疾病的關係。tvb now,tvbnow,bttvb9 y* f+ Q4 w$ S3 s9 X: N
% O* B2 U; c# B0 o$ B1 N7 O0 Q$ P& q
每天喝1-2杯酒 中風風險就上升& t  Z) U0 R" `5 g. E

) l7 L$ A, I4 {tvb now,tvbnow,bttvb《BBC》報導,研究人員調查了50萬中國人的飲酒量,並持續追蹤10年,其中16萬人有遺傳變異。據分析指出,每天喝1-2杯酒,會增加中風風險10-15%;每天喝4杯酒,則增加35%。另外,研究找不出少量飲酒有保護作用的證據。在研究中,一杯酒的定義為一小杯紅酒、一瓶啤酒或一單位烈酒。
7 \$ X5 a" P2 f# X. K0 E" w! D5.39.217.77
: G3 a' }1 U# T  {( O( g2 r8 {tvb now,tvbnow,bttvb牛津大學教授Zhengming Chen指出,少量飲酒無法預防中風,甚至會增加中風風險。然而,由於證據不足,適量飲酒對於心臟的影響還要進一步評估。tvb now,tvbnow,bttvb. X) M0 Q' e* K! e7 H: t
公仔箱論壇6 O: z& @6 a( ~" y
飲酒增加中風風險 還要考量潛在風險5.39.217.77$ E( j: }, d$ I! S- U  m

5 Q# T( u1 J. @+ C( V公仔箱論壇《衛報》指出,該研究存在一些侷限,如中國人多飲用烈酒,針對紅酒的關注較少,有些科學家認為紅酒擁有一些對健康有益的成分。另外,酒量估算多來自民眾自主報告,恐怕不夠精確。公仔箱論壇3 _9 Y& V: D- d5 |$ e: w
tvb now,tvbnow,bttvb& G$ ^; G0 p. y0 f9 F
謝菲爾德大學心臟病學教授Tim Chico提醒,飲酒是否會增加中風的風險,取決於個人的潛在風險,如年齡、體重、是否吸煙等因素。而他本人倒很訝異,少量飲酒居然一點保護力都沒有。
1

評分次數

  • soforlee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