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一項研究發現,每天只要喝超過一罐汽水,一年內體重便會增加十五磅。美國人在過去四十年,喝得愈來愈多汽水及其他添加糖份的飲品,正是癡肥問題加劇的主要原因。
3 M; d0 e8 `$ a. {$ Z2 I" m$ d2 L公仔箱論壇公仔箱論壇% b( C5 O- J$ B) q
" H. u5 `* Q/ w9 ~* h3 }7 ?公仔箱論壇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華裔博士胡炳長及其同僚,翻查了過去四十年的卅項營養研究,這些研究的方向各有不同,當中包括減少飲品份量及變更成份研究,以及不同人口組別的調查。
3 Y4 w4 x5 W7 f! v5.39.217.77
2 o, n* {( s; ~' C8 O5.39.217.77) K1 ^4 D. B/ k% c2 ?
報告指出,美國人的飲食中,有三分之一的碳水化合物卡路裏是來自增甜劑,當中有一半是來自飲品。飲品中的主要增甜劑是高果糖的玉米糖漿,這成份有別於其他碳水化合物,它不會刺激胰島素及瘦體素的分泌。這兩種激素分別有助身體燃燒卡路裏及控制食欲,因此高果糖飲品的飽肚感不及熱量同等的低果糖食物。tvb now,tvbnow,bttvb0 j" w# h( Y4 f+ i% v1 S$ d7 c
6 L; G4 R1 X/ W& i( w9 `& b
$ N, \* P2 f7 ~; m D他們在刊于《美國臨床營養學報》的研究報告中說:“我們嘗試作宏觀而非單獨的調查。”他們表示,儘管所有研究都沒有顯示這些飲品有害,但綜合研究所得,公共衛生部門嘗試限制含糖飲品的做法,非常合理。% g! f; v' k" w0 e) |& T
5.39.217.77 B1 a3 e, ?- [, b% R" W
tvb now,tvbnow,bttvb( O- X/ U7 {1 ~
不過,業界組織卻認為,飲汽水的風氣跟癡肥個案一同增加,不代表兩者有因果關係。美國飲料協會說:“把癡肥問題歸咎於一重特定產品或成份,根本不合常理。還有很多其他因素造成癡肥,例如身體缺乏定期運動。”他們亦表示,飲品所含的果糖只是略高於一般食品,不會因此減低飽肚感。# c6 ^# f& B1 C% Q( g2 |( x
5.39.217.77( n* A F( f1 m7 d
% C! R E* }$ ?4 Y美國的飲食指引建議,應選擇沒有添加糖份的飲品。世界衛生組織則主張,飲品中的添加糖份所含的卡路裏,不應多於飲品總卡路裏的一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