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觀點】" ]* u. g7 ^! n3 Q
0 P( C, \- q w( g3 {. p % o% v; B, g! F f/ y/ z/ e
tvb now,tvbnow,bttvb# q( x1 m" L4 _4 H
適量飲酒有益健康?還是傷腦、增死亡風險?美加新研究揭秘真相。tvb now,tvbnow,bttvb; ?! O. X7 V$ R: p6 X
您有喝酒的習慣嗎?俗話說:「小酌怡情,大則傷身」,許多人沒事就愛自己或找朋友喝個幾杯,認為不過量就好,甚至相信每天飲用些許紅酒就有保護心血管的作用。然而,真相恐怕不是這樣。兩份不久前分別發表在《疾病神經生物學》(Neurobiology of Disease)和《美國醫學會期刊:網絡開放》(JAMA Network Open)的報告皆指出,只要有喝,無論多少都不利健康,值得大家關注。tvb now,tvbnow,bttvb m0 H& j- }0 }; U4 _( \
酒精和阿茲海默症之間存在密切關係第一項研究由服務於美國維克森林(Wake Forest)大學醫學院的生理學和藥理學教授傑佛里・韋納(Jeffrey Weiner)博士所主持,其領導的團隊針對一群小白鼠進行為期10個禮拜的實驗,目的在了解適度飲酒如何影響健康大腦的功能和行為,以及是否會改變與阿茲海默症(註:最常見的失智症類型)早期階段相關的疾病路徑。
* O3 \- u8 P+ N6 q; _5.39.217.77統計顯示,酒精和阿茲海默症之間存在著密切的關係。即使只是適度飲酒,似乎也會加速腦部萎縮(註:腦細胞損失),並增加澱粉樣蛋白沉澱斑塊,也就是導致阿茲海默症發生的有毒蛋白累積。
/ A0 K! n2 f; }- G% J" J# p! I5.39.217.77另外,適度飲酒亦能造成血糖及胰島素抵抗標誌物升高,如此除會提高失智纏身的風險,往後也較易罹患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5.39.217.77$ r) y4 m+ ~# F M. F
研究者表示,雖然是動物模擬人類飲酒行為的實驗,但仍有極高的參考價值。從中能發現,平時飲酒就算不過量,長期下來也會腦傷,酒精攝取可能是失智症罹患與否可控制或調節的危險因子。
8 V8 }4 f2 R+ x6 y( Ytvb now,tvbnow,bttvb 圖tvb now,tvbnow,bttvb; N `4 ?; X- f: X. X. N4 c8 y
( \8 \8 j$ ^- Q7 g1 `% u7 s2 c$ Q9 G1 {: w- e7 K
回顧近50年來探討飲酒和身心健康關聯性文獻,歸納出3重點第二項研究由加拿大物質使用研究所(Canadian Institute for Substance Use Research)的科學家,同時也是維多利亞(Victoria)大學心理系教授的蒂姆•斯托克維爾(Tim
& P3 o+ K& {8 T6 B; g+ W) x" n5.39.217.77Stockwell)博士所主持,其回顧近50年來探討飲酒和身心健康關聯性的文獻,並將所獲資料進行整合分析,企圖排除可能的系統偏誤,歸納出具代表性的看法。
& M" R+ l: T) A9 e. @% D. N5.39.217.77結果發現,只要有喝,無論多寡就是傷身體。其他重點如下:公仔箱論壇& \% G; W! j4 O) ~- K
以前曾飲酒者死亡風險攀升:相對於從來都不碰酒者,以前有喝卻已經戒掉的人面臨更大的健康風險,全因死亡率增加22%。4 j# n$ E) B, C& p$ \& d/ w
飲酒量愈大,健康風險就愈大:每天平均喝25至44公克、45至64公克、65公克以上的人,死亡風險分別增加5%、19%與35%。/ @0 S* ]% G( y9 n: T! M% }
女性飲酒面臨更高的死亡風險:和從不碰酒的女性相比,有喝的女性死亡風險平均增加22%。而大量喝酒和重度喝酒的女性,比起飲酒量相同的男性,面臨的死亡風險更大。以每天喝45至64公克和65公克以上為例,男性的全因死亡率分別增加15和34%,女性則是21%和61%。
) i8 {7 V$ U& p- I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有鑑於此,為了個人健康著想,對於杯中物,建議大家能不喝就別喝,若遇到社交或工作應酬需要,還是儘量少喝一點吧!
\+ q `& v5 F0 _tvb now,tvbnow,bttvb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