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4 【元氣周報╱劉秀枝】tvb now,tvbnow,bttvb) K- V: K: E6 c
, y) M) P9 C( V. f* \% B @( Vtvb now,tvbnow,bttvb電影「明日的記憶」中49歲的佐伯先生被醫生診斷有老年失智
! E/ Q' X. |; c. M! k2 d- l公仔箱論壇症(阿茲海默症)後,他 和 太太才聽說要多動腦、動手以預tvb now,tvbnow,bttvb8 ?4 b. O3 j5 [+ J; J" J1 o; M
防失智,於是他開始學陶藝,但其實這已經慢了一步。雖然輕
: Y/ S2 f3 s5 J度失智患者多動腦或許也可以延緩大腦退化,但最主要是要在
5 V7 A' l2 ?; F u. g$ y2 V9 T公仔箱論壇沒失智時就開始預防,效果才明顯。5.39.217.775 b y. J+ g+ ~7 O9 H
3 z5 r i) `+ }1 m& Z除了極少數的遺傳因素外,阿茲海默症的病因目前仍不清楚,
: G* _. p& u8 q S& s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但此疾病所產生的大腦病理變化在一百多年前就已確定,即是
; n/ _" `1 f, j; [. N+ R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大腦皮層中有為數甚多的類澱粉斑,以及許多腦神經細胞中出公仔箱論壇% q4 y5 j# N- x9 a
現神經纖維纏結。5.39.217.77- Y( d1 I: o. b( E4 l0 A
$ S7 J3 z/ P4 E進一步研究發現這些病變遠在病人出現症狀前的三、四十年就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3 b; `7 j8 c8 c. ^
開始沉積,數量漸增,且由海馬迴逐漸擴散到顳葉和大腦皮
: S2 J1 k. ^2 L d) |# [層。當這些病變多到某一程度時,患者就出現失智的症狀。5 l3 e( T& \6 Q/ J+ K
7 L* K" o, Q( F# ptvb now,tvbnow,bttvb然而,有些人的大腦雖然已經有了這些病變,且達到阿茲海默
/ x" R8 G3 T# Q! V; W$ x5 Q公仔箱論壇症的病理診斷標準 公仔箱論壇4 X+ k3 h4 x D8 ~" M
了,卻沒有出現失智症狀。最有名的例子是美國的「修女研
9 G7 x, \% X Itvb now,tvbnow,bttvb究」(The Nun Study)中馬提亞修女,她在104歲去世前並沒9 o/ P- B; h. |/ a% d% w
有失智症狀,但去世後的大腦解剖卻已呈現中度阿茲海默症的
) \' ^2 a" @* \5.39.217.77病理變化。公仔箱論壇8 X2 W& H( {! [ I& G
5.39.217.77$ X' ~/ E% `( c7 E* s$ L" W
這表示馬提亞修女其實已有老年失智症,但因她從年輕時就住
4 T9 v V! q( @! R" ^& ?# P6 e5.39.217.77在修院,長期從事教育工作,參與修院中許多活動,平常又勤1 F. H- {/ E' ?: J% L' w% E
於動腦、動手(編織),貯存了許多知能存款,禁得起疾病的- S2 X" w+ H5 C* \ V3 Z
提領,所以腦中雖有病變,但沒出現失智症狀。馬提亞修女等- {- ^: {+ p9 k5 e4 ?5 }
人的例子提供了我們預防阿茲海默症最有效、最健康,也最省
+ `; J7 [% D n, c# U! d3 J$ X錢的方法。 公仔箱論壇2 I" r. e6 w5 n% t7 M
" x; r2 J, \9 q. m3 U公仔箱論壇這方法就是多動腦,而且要從年輕開始,不是等到中年、老年2 d1 B/ f0 w2 l$ W* J: o) L2 x! y9 Q* [/ t
或已有症狀才想到,那就有點晚了。動腦包括閱讀、看電影電
( v: X1 h$ n' ^5.39.217.77視、聽廣播演講、訪友聊天、打麻將玩牌,做數獨等等。
8 f) i f* @6 t8 p
5 ^% ?1 n6 T" t如果再加上多運動,多活動,維持豐沛的人際關係,那效果就
% Z0 U; ^% m5 [. ?9 \5.39.217.77更好了。 8 o5 h" B8 H, V' ~4 a6 G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V3 W2 V$ R6 q5 e' M$ J: o0 ?9 p
當然,多動腦並非保證我們不會得到阿茲海默症,而是當不幸
+ P: L/ o4 ~ E- p得到阿茲海默症時,能讓我們不發病,或延後失智症狀的出
d8 a8 U! D1 Atvb now,tvbnow,bttvb現。當年紀漸大,能多幾年的沒有失智的日子是很寶貴的。
; M" O4 O6 ]0 O. K! g8 G公仔箱論壇
. C* F! K' }3 D" J5.39.217.77小辭典:明日的記憶
% v! h2 h) w+ d6 Ytvb now,tvbnow,bttvb「即使有一天你的記憶消失,忘了我,我還是會這樣牽著你的tvb now,tvbnow,bttvb- e/ z/ ^' w. m- P& H
手慢慢走。」這句話道盡阿茲海默症病患的絕望和希望,是電* Z8 _ ~& r0 W0 b4 m
影裡想訴說的故事。
]# o2 T0 j6 g. v: [6 b" j; Z
$ o1 l3 x5 k+ r/ q小辭典:修女研究The Nun Study公仔箱論壇8 w* n% S8 e, Q/ N" P: b3 p/ A
/ T8 q3 t7 V8 N' f4 ]! L p1 d5 R公仔箱論壇1986年,美國肯塔基大學研究團隊和史南登教授以修女院的678
7 T) B) y- T) W/ k0 M5 W5 i. Ztvb now,tvbnow,bttvb位、75到104歲的修女進行老化與阿茲海默症的研究,有近乎革公仔箱論壇( u+ J; g5 f A- `, a1 t" b5 z9 r& w
命性的大發現。過去修女都土葬,未曾有解剖大腦之事,史南
$ o5 _. g+ G# x, ~) P0 @tvb now,tvbnow,bttvb登請修女簽死後解剖大腦同意書時,有位修女說:「我們決定0 s) \+ e" ]9 j, u) l' X: s3 \8 p9 c
作修女時,就是決定不生孩子。捐出大腦研究,算是送給子孫
9 i; b8 h/ g8 E7 I的禮物吧。」
; x5 X+ \% J ?8 c( c4 r! M0 f5.39.217.77
6 j }6 {( _& ]# c研究分析修女20歲時的自傳,發現比較會表達正面情緒的修5.39.217.77- i7 v8 w( M; h: U
女,比較長壽,也比較不易得阿茲海默症。研究認為,智慧、tvb now,tvbnow,bttvb3 x3 `1 D/ M' q9 X
慈悲利他,可以讓人長壽,減緩失智症狀的出現。
+ ~* ^$ B" t# O. Y1 J8 ~& {tvb now,tvbnow,bttvb
2 B [; y) O8 L3 X- S% btvb now,tvbnow,bttvbtvb now,tvbnow,bttvb$ f4 M2 w. ~* B. H; l+ I
【 2008/04/21 元氣周報】
3 ?. m" o5 l9 e8 A$ h公仔箱論壇公仔箱論壇. C5 Y2 h: a \0 S7 Q5 E# ~
『預防阿茲海默症』吃什麼?可增加腦力
4 w/ p/ C) e7 H5 x1 ]9 M" X9 q
2 H a0 E$ {9 {% N+ g; T7 _tvb now,tvbnow,bttvb2008/05/22
/ q( ~1 V z, c
4 K6 \# s* F: `# x0 r2 rtvb now,tvbnow,bttvb【元氣周報╱劉秀枝(陽明大學兼任 教授、前台北榮總一般神tvb now,tvbnow,bttvb% W2 m9 T- s6 P% W" N+ Y) ~) i
內科主任)】 5.39.217.77& M8 h9 [" O0 h }8 N4 O, j# y' ]
) N; g H# W. p, w6 k. J常有人問,吃什麼食物可預防阿茲海默症?雖然沒有確切的答公仔箱論壇4 {# v" }; ^) c" Q/ f+ n
案,但近幾年有幾個大型的社區調查研究,可做為參考。
) P5 _7 X) y, ~2 Y5.39.217.77tvb now,tvbnow,bttvb$ a o# y, |; ?( _
1﹒地中海式飲食公仔箱論壇! y5 s# c: F5 _5 @
美國紐約的2,258位居民(平均年齡77歲)追蹤1﹒5年後,嚴謹
8 q$ g7 `! ]- M9 p5 qtvb now,tvbnow,bttvb的採用地中海式飲食者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少了40%。地中
, V+ \. ^2 w5 |5 l' utvb now,tvbnow,bttvb海式飲食即是多蔬菜、水果、穀類、橄欖油,適量的魚和葡萄
$ `0 U; J/ W: W. f" a0 R0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酒,以及少量的紅肉和家禽肉。(發表於美國神經學年報Ann . Q" l+ `% W8 O& {& E; R
Neurol 2006;59:912-21)tvb now,tvbnow,bttvb! H0 \) `5 Q, ^' v4 C& ]: s
, y8 A; N+ G. w( g8 {6 y7 Qtvb now,tvbnow,bttvb2﹒蔬菜
+ E# \4 c& s8 Q/ @' U美國芝加哥的3,718位居民(平均74歲)在基礎點、第3年和第6 A w x" t9 L8 k2 C9 x, G1 _: M( S
年各接受一次認知功能檢查。每天吃蔬菜最多(每天平均吃2﹒85.39.217.771 k- E, G+ L) a
份蔬菜)的那1/4的人,比吃最少的那1/4人(每天平均吃0﹒9份5.39.217.771 S" B( p5 V: N( z- P9 |+ J
蔬菜),每年知能減退的速度減緩40%,而且以綠葉蔬菜的效
( l! p9 A2 K1 H5 p2 Q8 E# \4 w& T/ n5.39.217.77果最好,可能與其含有較多的維生素E有關。但水果則沒有差$ u# k. I& t* W. x
別。(發表於美國神經學雜誌Neurology 2006;83:355-61)
0 |1 ~% K# F8 N6 }/ q" Q/ R* a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6 n) O# `; s, L% [+ G* e
: Z) q9 I& K6 W; d3﹒ 咖哩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5 c% l1 f) x' I, r* s n
/ z" e# \1 T$ e1 v% ~5 x! E( p
新加坡的1,010位居民(平均69歲)接受簡短智能測驗,並與其
) y; c% T/ I2 }- P+ `食用咖哩的頻率做相關性分析。偶爾(每半年左右吃一次)或9 I1 t. R/ g9 {$ W
常常(每個月至少吃一次)吃咖哩者智能的平均分數都是
3 Z- r7 O- w% p+ t6 P$ a9 X- t1 A: O5.39.217.7724﹒8,而幾乎不吃咖哩的人的平均分數是23﹒8,雖然只相差一tvb now,tvbnow,bttvb7 d0 ^5 J+ H6 |& f9 ]0 S
分,但具統計上的意義。咖哩的薑黃有抗氧化與抗發炎的作
m3 Z* ?( X) w5 M9 B! c5.39.217.77用,而且在動物實驗能降低其腦內阿茲海默症類澱粉病變的含
L0 J; `# j1 {4 c2 D6 k- B) }5.39.217.77量。(發表於美國流行病學雜誌 Am J Epidemiol tvb now,tvbnow,bttvb) r& Y' y! j, K. D# r
2006:164:898-906)
! `. v0 w- Z. L% x# L' `8 I7 M5 atvb now,tvbnow,bttvb公仔箱論壇/ s1 }, g) K. Q& J) X' L- _( G( |1 ~- {
4﹒咖啡5.39.217.772 J- _% n3 P: x2 `3 Y) X0 F
法國的7,017位居民(男2,820人,女4,197人,平均73歲)在基
# q) p. q0 ?! b3 E0 g" \& W公仔箱論壇礎點、第2年和第4年各追蹤一次認知功能。4年後,每天喝3杯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7 e% ]8 x& S" v" a* O; W
(每杯含100毫克的咖啡因)咖啡以上的女性,比喝一杯或少於5.39.217.77 A, ^# d) a- x8 G; P
一杯的女性,明顯的在語言記憶上和視覺空間記憶的退步都較
' I/ H9 {* [3 g( _, Rtvb now,tvbnow,bttvb慢。而且這種知能的保護作用在80歲以上女性更明顯(少了
" ~) @2 P% @# u; V& K v5.39.217.7770%)。然而咖啡對男性的知能減退沒有作用,對男女失智症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u2 P O( P% i7 ?/ v7 |4 M
的發生率也沒有影響。(發表於美國神經學雜誌Neurology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m% h9 l( u( C5 n
2007:69:536-45)5.39.217.779 W' J6 L9 _! b# s) O3 j
: ^0 Y# U: g- R" @- H
5﹒綠茶
! B X, e; V3 D& [7 ^tvb now,tvbnow,bttvb日本的1,003位居民(平均75歲)接受簡短智能測驗,並調查他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h- w2 _: _8 [3 G5 t3 g' Y
們飲用茶與咖啡的情況。發現每天喝綠茶至少2杯(一杯 公仔箱論壇3 r8 L" i. V5 O
100cc)者的認知功能明顯的較每週喝3杯以下者為佳,而喝紅
0 b6 V O9 H9 G Xtvb now,tvbnow,bttvb茶、烏龍茶或咖啡則沒有影響。(發表於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
) {8 u3 ]& c2 P: vAm J Clin Nutr 2006;83:355-61)tvb now,tvbnow,bttvb g5 {6 ^, T7 o+ M/ r
( _) F& R7 H/ H ~0 Z1 mtvb now,tvbnow,bttvb以上流行病學上的機率只是做參考,並不一定要照著做。但是
: n- b& C: G: V. y% v如果平常飲食清淡,愛吃蔬菜、咖哩,又喜喝咖啡、綠茶的
7 V1 S% q6 | g& l公仔箱論壇人,可就慶幸在享受自己喜愛的食物的同時又能增加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