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4 【元氣周報╱劉秀枝】
$ A$ f! p7 V- O% z, J5 I/ ^ x1 o
( C) Y8 J9 \! G. i, } c電影「明日的記憶」中49歲的佐伯先生被醫生診斷有老年失智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P/ G+ g$ j9 A! i1 c" e" h
症(阿茲海默症)後,他 和 太太才聽說要多動腦、動手以預tvb now,tvbnow,bttvb* |% F. W8 ]! u0 S; X1 r2 A W
防失智,於是他開始學陶藝,但其實這已經慢了一步。雖然輕
3 u) H0 e0 S8 K9 @" l公仔箱論壇度失智患者多動腦或許也可以延緩大腦退化,但最主要是要在
; m) h- Z' U' c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沒失智時就開始預防,效果才明顯。
8 b# v' N% y( M! G3 h6 }7 f Rtvb now,tvbnow,bttvb公仔箱論壇2 o1 z( |) D# m9 n- |, M5 s5 \
除了極少數的遺傳因素外,阿茲海默症的病因目前仍不清楚,0 X* e O4 i8 n6 ~ V5 Y. K
但此疾病所產生的大腦病理變化在一百多年前就已確定,即是( z& m1 a/ n! S
大腦皮層中有為數甚多的類澱粉斑,以及許多腦神經細胞中出
# n+ R9 S* s9 j* |3 ?2 B公仔箱論壇現神經纖維纏結。
% d0 i3 h! I8 u& u) X4 W# }6 ?tvb now,tvbnow,bttvb
- G9 ?5 A/ |) C+ q, D. O: |' btvb now,tvbnow,bttvb進一步研究發現這些病變遠在病人出現症狀前的三、四十年就
' y% z6 a( s" c& vtvb now,tvbnow,bttvb開始沉積,數量漸增,且由海馬迴逐漸擴散到顳葉和大腦皮公仔箱論壇2 }- k& ^. _+ `4 D8 e
層。當這些病變多到某一程度時,患者就出現失智的症狀。( q6 b* V$ ~0 ^( A! \( k5 O
* U! W& V/ W' B' q5.39.217.77然而,有些人的大腦雖然已經有了這些病變,且達到阿茲海默tvb now,tvbnow,bttvb. F+ ? [1 f. y3 S! h$ X4 Q6 G W8 n
症的病理診斷標準
% Q; g" K/ \0 |2 K( i6 m8 Q公仔箱論壇了,卻沒有出現失智症狀。最有名的例子是美國的「修女研# `7 [/ {2 @1 l# s9 G: v+ @* `
究」(The Nun Study)中馬提亞修女,她在104歲去世前並沒
3 B* v+ _- q1 p; l4 ]有失智症狀,但去世後的大腦解剖卻已呈現中度阿茲海默症的tvb now,tvbnow,bttvb% y$ m: H {/ g# C
病理變化。5 f( O( n. P# Y# R7 p
/ @& G' x" L, V! h! W0 P7 f這表示馬提亞修女其實已有老年失智症,但因她從年輕時就住& P' h5 _1 g3 c, n8 m" d4 f! S
在修院,長期從事教育工作,參與修院中許多活動,平常又勤( S* f( \- T# c6 B: {
於動腦、動手(編織),貯存了許多知能存款,禁得起疾病的
( t6 q/ B( Y2 c% V, i/ x& Qtvb now,tvbnow,bttvb提領,所以腦中雖有病變,但沒出現失智症狀。馬提亞修女等
( @ T6 @9 z' p; X1 R9 I" k人的例子提供了我們預防阿茲海默症最有效、最健康,也最省tvb now,tvbnow,bttvb4 G5 M& |! Y) T- b1 C8 ]* q: t
錢的方法。 5.39.217.77" @4 w! M' C) z0 E7 B
# l! V4 g% \) R% u公仔箱論壇這方法就是多動腦,而且要從年輕開始,不是等到中年、老年5 i% q1 o; P4 [( z
或已有症狀才想到,那就有點晚了。動腦包括閱讀、看電影電tvb now,tvbnow,bttvb4 D7 Y. F& @$ E1 F! ?* ?/ Q& U
視、聽廣播演講、訪友聊天、打麻將玩牌,做數獨等等。
1 l; o. {, Q' T. n3 W, `* J1 n1 j. C* @0 E0 D* |
如果再加上多運動,多活動,維持豐沛的人際關係,那效果就
( p; ?: r! V& I) N! W3 y& J公仔箱論壇更好了。
. z+ | x, @- G4 p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9 G0 K; Z" Q; g% F% d$ O% k
當然,多動腦並非保證我們不會得到阿茲海默症,而是當不幸公仔箱論壇- p8 Z0 ?1 A: G% j0 Q( K6 _! i% Z
得到阿茲海默症時,能讓我們不發病,或延後失智症狀的出
, `$ V( t( ]; J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現。當年紀漸大,能多幾年的沒有失智的日子是很寶貴的。9 }8 P: A: r4 i( U9 K0 W/ s, V$ A9 W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c9 e0 [. F; T# ? ]/ T
小辭典:明日的記憶tvb now,tvbnow,bttvb# ^- [3 k- `. D3 T4 K+ ]3 {. Z
「即使有一天你的記憶消失,忘了我,我還是會這樣牽著你的
: V1 }! z7 {5 ?8 J公仔箱論壇手慢慢走。」這句話道盡阿茲海默症病患的絕望和希望,是電tvb now,tvbnow,bttvb/ P( p! r1 x5 h A% b k
影裡想訴說的故事。
- q8 h! t* t: \4 ?* B: ?8 l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公仔箱論壇4 u; V3 q1 G, B: m4 c; }& _) i0 c
小辭典:修女研究The Nun Study
7 `5 v" V( J2 `3 V. Q6 I& r ^% ^4 J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6 I8 R7 t" k; u2 B公仔箱論壇1986年,美國肯塔基大學研究團隊和史南登教授以修女院的678tvb now,tvbnow,bttvb% o+ M# j6 r" ` A/ z- M0 `& C) Q2 l; e
位、75到104歲的修女進行老化與阿茲海默症的研究,有近乎革) g/ F: K' ]% k
命性的大發現。過去修女都土葬,未曾有解剖大腦之事,史南
5 \* Q; s2 b7 V: m/ G. f登請修女簽死後解剖大腦同意書時,有位修女說:「我們決定
! A$ H; ~1 H! X1 K% b$ M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作修女時,就是決定不生孩子。捐出大腦研究,算是送給子孫
) w" u! g1 _9 f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的禮物吧。」
& n' P* z. l4 ~
a: Z" m7 O* x) O研究分析修女20歲時的自傳,發現比較會表達正面情緒的修
+ z) Q- m% b( O9 K4 @公仔箱論壇女,比較長壽,也比較不易得阿茲海默症。研究認為,智慧、5.39.217.776 |5 S3 b+ R* [* j
慈悲利他,可以讓人長壽,減緩失智症狀的出現。tvb now,tvbnow,bttvb2 K' v/ D1 h& c& W. o7 k
! }+ S) J4 q+ k0 H: {' p+ L$ Jtvb now,tvbnow,bttvb! t1 t" h6 t* O
【 2008/04/21 元氣周報】5.39.217.772 E7 n& M: B% U/ F9 `+ i
" n/ k8 Z: E9 U: } K+ Y* O; }
『預防阿茲海默症』吃什麼?可增加腦力
* D3 Y" M8 y: v& C6 e5.39.217.77
! J" X I) N# G" b. D3 k: R0 }2008/05/22 5.39.217.77/ k$ H% @0 g+ M/ s- z! y0 j
( \5 U' U" a; d, @$ @【元氣周報╱劉秀枝(陽明大學兼任 教授、前台北榮總一般神5.39.217.77. a9 T c; s" `- m! Z! g* P
內科主任)】 ) x8 y# ^! r- z: [ V, k) [1 ?
tvb now,tvbnow,bttvb/ q( j) ^9 B' F7 h) A( p
常有人問,吃什麼食物可預防阿茲海默症?雖然沒有確切的答: b4 H% o9 B- B7 A5 y
案,但近幾年有幾個大型的社區調查研究,可做為參考。tvb now,tvbnow,bttvb! @/ |' L& O3 I+ a9 F/ M
$ y6 Q' W4 F: o. Z" U' k0 @1﹒地中海式飲食
& L$ J I0 o/ o4 \% M美國紐約的2,258位居民(平均年齡77歲)追蹤1﹒5年後,嚴謹
( R, H5 y# u3 y( z0 M U+ N公仔箱論壇的採用地中海式飲食者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少了40%。地中+ F) x# B$ Y2 Z* V s9 p( O8 A" E
海式飲食即是多蔬菜、水果、穀類、橄欖油,適量的魚和葡萄5.39.217.77% T7 P9 M3 y$ F2 O
酒,以及少量的紅肉和家禽肉。(發表於美國神經學年報Ann
2 K1 n( Q! d$ h0 E! b% V公仔箱論壇Neurol 2006;59:912-21)公仔箱論壇: V& }6 K1 l( e6 m" H. j6 P
: C! ^5 t- \8 i( n: r2﹒蔬菜0 s9 m, K. ^: N! ]
美國芝加哥的3,718位居民(平均74歲)在基礎點、第3年和第6
) b l) q' i' r公仔箱論壇年各接受一次認知功能檢查。每天吃蔬菜最多(每天平均吃2﹒8
, i) |% S6 ]9 z8 y( N% rtvb now,tvbnow,bttvb份蔬菜)的那1/4的人,比吃最少的那1/4人(每天平均吃0﹒9份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3 H, G$ p7 `8 F; l; L6 F
蔬菜),每年知能減退的速度減緩40%,而且以綠葉蔬菜的效公仔箱論壇. v$ \5 C! Z0 }- z3 w- L% `7 }
果最好,可能與其含有較多的維生素E有關。但水果則沒有差
% s) h1 a2 ?- P9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別。(發表於美國神經學雜誌Neurology 2006;83:355-61)
. C7 `$ T3 |$ w. U: ?/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h h) p3 x1 q0 b
7 P( S, d0 A5 c" E2 w+ |% |+ n3 u公仔箱論壇3﹒ 咖哩
" D/ Y+ |3 x- J& X5 E9 Q2 V! N. R* Q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tvb now,tvbnow,bttvb* A" {: ~- c: V
新加坡的1,010位居民(平均69歲)接受簡短智能測驗,並與其0 \! H- F& @" G3 Q& T% ~
食用咖哩的頻率做相關性分析。偶爾(每半年左右吃一次)或* F- Z7 f3 [9 H( C+ s- F
常常(每個月至少吃一次)吃咖哩者智能的平均分數都是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2 {) Y6 F7 l2 ?, E3 e
24﹒8,而幾乎不吃咖哩的人的平均分數是23﹒8,雖然只相差一
X! f X' p3 B" |0 x3 \" p: v1 K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分,但具統計上的意義。咖哩的薑黃有抗氧化與抗發炎的作5.39.217.77+ q, a6 {* ?) J8 b2 L3 i
用,而且在動物實驗能降低其腦內阿茲海默症類澱粉病變的含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y8 K, D! e" q f. Y' \' d f
量。(發表於美國流行病學雜誌 Am J Epidemiol
5 _9 i5 ?0 b2 ^; k2 G6 _# [5.39.217.772006:164:898-906)
' f0 h; H8 q$ m ttvb now,tvbnow,bttvb
, \( m9 [ D/ ]1 Q4 |2 {tvb now,tvbnow,bttvb4﹒咖啡公仔箱論壇5 ]5 e0 Z% e X$ F( M
法國的7,017位居民(男2,820人,女4,197人,平均73歲)在基
0 [ N* r. s: W) e, N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礎點、第2年和第4年各追蹤一次認知功能。4年後,每天喝3杯
. S3 v! L1 n K$ h: p* K' C1 f! c(每杯含100毫克的咖啡因)咖啡以上的女性,比喝一杯或少於
: b+ L+ }$ V2 ]5 {( u3 y5.39.217.77一杯的女性,明顯的在語言記憶上和視覺空間記憶的退步都較$ e! X+ M6 ?$ A" ?
慢。而且這種知能的保護作用在80歲以上女性更明顯(少了tvb now,tvbnow,bttvb/ b8 B) h3 i( b. u+ C4 D2 W
70%)。然而咖啡對男性的知能減退沒有作用,對男女失智症
" p1 ~0 e+ ? Z* C% ]的發生率也沒有影響。(發表於美國神經學雜誌Neurology - t. q3 }$ U r0 U3 V9 `; ~3 q
2007:69:536-45)
( R6 H' Z! l4 J: L: I公仔箱論壇/ M# w m f/ w3 E
5﹒綠茶6 G' F/ h7 s4 }6 T! [( [$ h3 _
日本的1,003位居民(平均75歲)接受簡短智能測驗,並調查他5.39.217.77+ Z4 `/ S' h$ H; d8 d$ |0 d$ Y
們飲用茶與咖啡的情況。發現每天喝綠茶至少2杯(一杯
& A" W& A( G- o9 Z* r6 K公仔箱論壇100cc)者的認知功能明顯的較每週喝3杯以下者為佳,而喝紅
4 B) \: E, g, m! G0 H7 \茶、烏龍茶或咖啡則沒有影響。(發表於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5.39.217.77) z( S! K6 P$ d* p* v
Am J Clin Nutr 2006;83:355-61)
6 ^0 H' D8 j& r7 H' o8 `* x5.39.217.77
' M7 \+ y' a5 L; F以上流行病學上的機率只是做參考,並不一定要照著做。但是- Q7 W; @/ K; h
如果平常飲食清淡,愛吃蔬菜、咖哩,又喜喝咖啡、綠茶的公仔箱論壇 g. ]* q$ B5 R! G
人,可就慶幸在享受自己喜愛的食物的同時又能增加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