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健康資訊] 預防失智症,從飲食著手!專家教你這樣吃效果好

作者/新開省二  整輯/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文章&圖片出處/摘錄自出色文化《日本醫學博士教你飲食新革命─提早打擊肌少症、骨質疏鬆、腦力流失》
想要解開失智症的原因,很難以人作為實驗對象,所以實驗都是以動物為主。不過以人類為研究對象的流行病學,卻發現了飲食與失智症間的關聯。
例如愛丁堡大學的米契爾‧ 露西亞諾教授曾發表過一份報告,指出常吃地中海飲食的人較不易罹患失智症。公仔箱論壇# c# Q4 b; b: G. ~; x# \

  t( f: B( Y7 X) \2 c公仔箱論壇1 F% z6 C7 K' T& w% [' e! O
所謂的地中海飲食是南義和希臘克里特島等地中海沿岸地區傳統的飲食方式,包含魚類、肉類、深色蔬菜、橄欖油、水果、乳製品和豆製品、穀類等。地中海飲食會綜合使用這些食材。地中海飲食分數高的人,特徵是經常吃魚、較少吃肉,並且適量喝一點酒。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和飽和脂肪酸的比例是一比一。
0 ]- y  X, O) c. U/ H
' {3 Z9 v5 F) [7 P# t- y4 Q' J5.39.217.77研究地中海飲食分數和失智症發生的關係,可以很清楚地得知,地中海飲食分數愈高的人,阿茲海默症發作的風險愈低。
. _# d& i/ x# n4 o! L0 G
. _# Q1 j6 s" A# [( [& ]tvb now,tvbnow,bttvb也有人研究日式飲食和失智症間的關係。東北大學的大崎世代研究, 以約一萬四千名六五歲以上的男女為對象做了六年的追蹤調查。報告結果指出,日式飲食(魚、大豆製品、蔬菜、水果等)分數高的群組,能夠抑制需要長照服務的失智症發生機率。
6 K, _9 n6 I! D' }6 B# Y$ _$ }7 n# a# f/ P& P8 e
日本料理和歐美飲食不一樣,是用小碟分裝後再端出各式各樣的料理。由此可知,攝取富含多種營養素的食物,能夠預防失智症。
1 h% N  M+ W6 R; y5.39.217.77+ ~8 m( ]+ q2 Y2 F; c% A4 |6 z
也有人研究特定的食材。九州大學的久山町研究牛乳及乳製品跟阿茲海默症的關聯。該研究顯示,攝取較多牛乳及乳製品的高齡者,得到阿茲海默症的機率會降低。tvb now,tvbnow,bttvb+ o, T. @0 ]" D+ X+ z/ d

( D( Q' a- N/ k9 f) e1 P! V& f5.39.217.77單一食材沒有用,複合多樣營養才有效
' a+ q! m4 Q5 t5 l5.39.217.77tvb now,tvbnow,bttvb" X) p& f4 M* c! I8 ]5 H8 m
被認為可以預防失智症的營養素和食材有很多種,但沒有任何一種是「只要吃了就能預防失智」的關鍵食材。營養成分在人體內有複雜的互動作用,其機制到目前都還是未知的黑盒子。公仔箱論壇# p! g( X% J& y3 v

3 E0 I8 z! Z9 p  y, W! Z# J5.39.217.77維生素B12被認為是跟失智症有密切關聯的營養素,但人體幾乎不會有極端缺乏維生素公仔箱論壇: Y: Z$ I" |  m) A2 r, o

  }4 t+ ~2 k7 I  T% cB12的現象。有的人可能因為遺傳因素或是胃部被切除而造成維生素B12不足,這些人可以透過補充維生素B12來治療症狀,但其他的人能否光靠補充維生素B12來預防失智症仍是未知數。公仔箱論壇1 U9 V" H* I& B9 N2 L6 ^9 f: W
2 e0 q' t: I3 u- c6 B% Y
維生素B12在跟容易吸收維生素B12 的因子結合時會被吸收。
  `3 t  s# O' g) L+ y" X7 E0 P% B5 b# p0 p7 y
維生素B12公仔箱論壇' w. l) C5 ?1 D$ K- ~4 k6 s/ d
跟食材中的蛋白質相結合進入胃部之後,蛋白質會被稱為胃蛋白酶的一種酵素分解掉,游離的維生素B12則跟鈷胺素蛋白(一種唾液中的蛋白質)結合,避免維生素B12在滿是強酸的胃裡被吸收掉。
3 ~7 |8 S- _9 Z1 R4 Etvb now,tvbnow,bttvb
  q5 a9 Q! S; y2 z, w+ u; S! U跟鈷胺素蛋白緊密結合的維生素B12結合體,從胃部到達十二指腸,在這裡鈷胺素蛋白被胰液分解,而游離的維生素B12跟胃部所分泌的胃內在因子(胃壁細胞產生的醣蛋白質)結合,在小腸中被吸收。5.39.217.775 K/ `- G) h( K

$ `* J# z& V! L/ y0 W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如同上述機制,維生素B12並不會直接被吸收,而是會不停地反覆與其他物質結合,路徑十分複雜。因此,除了維生素B12之外,還要考慮其他營養素跟胃等消化器官的作用才行。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3 \+ @% N' J5 g" p
5.39.217.77* I/ ^# e2 L1 Y3 |" L
魚油中富含的EPA和DHA雖然被認為可以防止失智症,但究竟是能夠單獨作用還是需要配合其他因素,到目前為止仍然不太清楚。在假說中,EPA和DHA能讓血液清澈及流通順暢,由於充足的養分和氧氣運送到腦部,所以可以防止失智症。
/ ~* X% y4 r! ^' K- Etvb now,tvbnow,bttvb
# g) v9 F: u5 r! F; I& n公仔箱論壇讓實驗動物服用EPA和DHA後,發現造成認知症原因的腦內β澱粉樣蛋白減少了。但這個假說只是建立在人類也可能有效的說法上,我們並不知道是否真的對人類也有效。我們雖然可以測量血液中的EPA和DHA,但目前仍然不清楚實驗結果是否也適用於人類  q, F$ r! |0 c1 M% P5 a
7 e: y) r3 }" F) t, g9 y# x
由於人類無法接受跟動物一樣的實驗,所以需要藉由流行病學的調查來確認實驗結果是否同樣適用於人類,但目前仍難以判斷失智症與EPA及DHA的關聯。
" r) l- P- B: v7 S. z5.39.217.77" F* k& I) G( g- |  W
想要調查食品及失智症間的相關性並不容易。因為要追溯失智症的發作需要花很多時間。若無法持續追蹤20到25年,是無法得知研究對象會不會得失智症的。最少也要追蹤10年的時間。但是要研究對象在10年或20年內持續吃不確定有沒有效的食物是不可能的事。因此要證明食品和失智症的關聯是非常困難的。
5 d: ?$ g3 O. H- j9 h7 A
' W: h) S  l$ R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本研究所的研究部部長金憲經曾和廠商共同研究過卡芒貝爾乳酪的黴菌效果。7 m5 }/ |! [( ]# t/ d. _1 J8 t

$ F9 H5 z7 V' g7 @* S6 G7 H公仔箱論壇
* Y. P$ l' _$ ^" u2 m9 b$ i% s卡芒貝爾乳酪的黴菌能夠分泌BDNF這一種神經營養因子。跟其他乳酪相比,只有卡芒貝爾乳酪中的黴菌能夠迅速提高BDNF的分泌,這一點在動物實驗中已經得到證實了。7 }" V, z  [3 J9 n( B9 b

4 d2 R$ g; o$ g0 K- z. L科學已經證明BDNF的分泌可以促進神經再生但對失智症是否有效仍然不清楚。「BDNF上升似乎可以改善失智症」雖然是一種假說,但BDNF上升跟改善失智症的關聯仍然存有很大的差距,而且想要以人做實驗對象又非常的困難。5.39.217.77/ t; E' U% t5 Y$ B. {% Q

. ]. `/ \' ]& {目前可以斷言的,只有攝取營養均衡的飲食(包含具有各種效果的營養素)是很重要的。日本的老年人有「吃少、粗食」的傾向。吃得少可能無法攝取到多樣的營養素。在三大營養素中,老年人的蛋白質和脂質攝取不足是顯而易見的。5.39.217.77# n% c# P2 b4 I8 L9 F. ?1 k. l
7 V2 H) N4 A  `: [
我們的流行病學研究中, 已經確認了銀髮族的白蛋白和總膽固醇的數值如果愈低,身體機能和認知機能就會愈容易變差。因此想要預防失智症,應該將預防營養不足的對策列入解決方案之一。
. K1 ?! ^# M- ytvb now,tvbnow,bttvb
! ~1 E" D7 R3 _+ C( b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營養均衡的飲食跟身體的健康(老年衰弱期的預防)和頭腦的健康(失智症的預防)是息息相關的。
' y. k- {; M3 Z. j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