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預防失智從年輕做起

2008/04/24 【元氣周報╱劉秀枝】
4 s/ H. s4 E3 c; |, r
. _+ L9 U8 l7 f: B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電影「明日的記憶」中49歲的佐伯先生被醫生診斷有老年失智6 c# ?# k3 @" F) ]
症(阿茲海默症)後,他 和 太太才聽說要多動腦、動手以預) W! T. s6 m7 K7 B3 o
防失智,於是他開始學陶藝,但其實這已經慢了一步。雖然輕tvb now,tvbnow,bttvb4 ]( m) c4 D! ^0 i$ C& c# x
度失智患者多動腦或許也可以延緩大腦退化,但最主要是要在
% c/ t6 ]+ D# n2 ~4 J& L+ G: `沒失智時就開始預防,效果才明顯。
  X" a. X: r- g- ^6 ^9 d& q5.39.217.77
+ g3 f% A6 g% h0 j; N" q1 N( q" v除了極少數的遺傳因素外,阿茲海默症的病因目前仍不清楚,
2 O/ k% f! i! t5 J) o5 ^但此疾病所產生的大腦病理變化在一百多年前就已確定,即是# O9 b& `3 m, L9 g  K9 l: F; ?
大腦皮層中有為數甚多的類澱粉斑,以及許多腦神經細胞中出" V( @& s6 z" j! L/ D
現神經纖維纏結。
& p5 X  Z7 B7 O0 T" r; g% g# U/ v
& d8 Q! g8 q. ?8 G' |; ?5 l5.39.217.77進一步研究發現這些病變遠在病人出現症狀前的三、四十年就
3 q0 G+ K$ D# A: \8 b4 W' c5 j; D) T公仔箱論壇開始沉積,數量漸增,且由海馬迴逐漸擴散到顳葉和大腦皮
9 {$ y/ O- ?3 V3 i4 p5 V$ ^層。當這些病變多到某一程度時,患者就出現失智的症狀。
1 \+ P* a6 E1 ^0 M; v* e公仔箱論壇+ S- T- P( K0 }, F3 }
然而,有些人的大腦雖然已經有了這些病變,且達到阿茲海默
: c! d; _3 y$ y. B% g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症的病理診斷標準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4 W' q; V/ t% w2 v2 B! @" P) m8 U! F; [
了,卻沒有出現失智症狀。最有名的例子是美國的「修女研
: A2 Q. T. Z& h" e# v( c5.39.217.77究」(The Nun Study)中馬提亞修女,她在104歲去世前並沒
+ C3 p: F2 a* a1 U+ q( g7 n公仔箱論壇有失智症狀,但去世後的大腦解剖卻已呈現中度阿茲海默症的5 C! P& E$ X- F/ K0 z) Y- I. z
病理變化。
  e% w* r, B( ]1 b! `: i
+ M" f8 R* \) d7 \5.39.217.77這表示馬提亞修女其實已有老年失智症,但因她從年輕時就住
# _: v3 T7 ?1 G8 }在修院,長期從事教育工作,參與修院中許多活動,平常又勤5.39.217.778 p% Z% [9 _, j$ |
於動腦、動手(編織),貯存了許多知能存款,禁得起疾病的
) o2 D# g+ m  ?* |5.39.217.77提領,所以腦中雖有病變,但沒出現失智症狀。馬提亞修女等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A7 J2 ]& }1 g- D' k# |( R
人的例子提供了我們預防阿茲海默症最有效、最健康,也最省3 l( J+ F. ?" }
錢的方法。 ( J% K8 u2 c  {. o

; ~9 I/ N; K2 p& [  Z# R% N; o: e公仔箱論壇這方法就是多動腦,而且要從年輕開始,不是等到中年、老年
9 ?& x  R2 g1 o: \" r5.39.217.77或已有症狀才想到,那就有點晚了。動腦包括閱讀、看電影電
% q  g8 i/ f# Q: s; J% T! O3 Y視、聽廣播演講、訪友聊天、打麻將玩牌,做數獨等等。" c- E' n/ \: K! |- ]1 Q+ B5 Z

" D' M# L9 R: F如果再加上多運動,多活動,維持豐沛的人際關係,那效果就
* F1 ]1 ~  M3 F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更好了。 公仔箱論壇8 D# U) q/ j2 \

8 ^6 N- i3 b8 f0 U當然,多動腦並非保證我們不會得到阿茲海默症,而是當不幸
& N1 k% O1 A7 R$ O5.39.217.77得到阿茲海默症時,能讓我們不發病,或延後失智症狀的出
2 D$ P8 u- y4 _/ ?( V5 O) L! ]tvb now,tvbnow,bttvb現。當年紀漸大,能多幾年的沒有失智的日子是很寶貴的。
4 Q5 I8 R6 z' n4 V公仔箱論壇
5 w  o4 J7 [( f5 y7 T( _9 z小辭典:明日的記憶2 n$ V9 C& W) M6 x* Y% ~1 I
「即使有一天你的記憶消失,忘了我,我還是會這樣牽著你的
4 L& R4 }. U0 u+ I手慢慢走。」這句話道盡阿茲海默症病患的絕望和希望,是電7 K* G5 T! X5 |: b; c. `$ G- w  x
影裡想訴說的故事。

3 B! o) w: Z) h3 a6 v- G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1 N) {  l6 s+ i: q( h: F3 N5 X- P
小辭典:修女研究The Nun Study
/ O1 U9 N. l2 Y+ \5.39.217.77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2 _9 x. _* N9 j. w8 D2 i! A, x: B
1986年,美國肯塔基大學研究團隊和史南登教授以修女院的678tvb now,tvbnow,bttvb4 M4 o( w1 e8 `+ j- b
位、75到104歲的修女進行老化與阿茲海默症的研究,有近乎革
$ @# X: c# d7 w1 Atvb now,tvbnow,bttvb命性的大發現。過去修女都土葬,未曾有解剖大腦之事,史南tvb now,tvbnow,bttvb: |0 m" s& X4 |) y9 U& N
登請修女簽死後解剖大腦同意書時,有位修女說:「我們決定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N4 }  k" `0 v$ [3 [- W
作修女時,就是決定不生孩子。捐出大腦研究,算是送給子孫
) N' B. s5 I+ E* m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的禮物吧。」 8 ]" N- V7 `8 N6 M& @3 h) n( i

- q0 K6 l9 r. @1 Vtvb now,tvbnow,bttvb研究分析修女20歲時的自傳,發現比較會表達正面情緒的修公仔箱論壇) I- s. h" z' B! M) n0 u
女,比較長壽,也比較不易得阿茲海默症。研究認為,智慧、& a6 e5 h, F/ w. Y* r0 z
慈悲利他,可以讓人長壽,減緩失智症狀的出現。
- Q6 S' ^, d; k; r* E公仔箱論壇tvb now,tvbnow,bttvb% j: \& t+ M, i8 `& M
/ K( h7 m' P6 \9 M8 |: ?
【 2008/04/21 元氣周報】
. R/ \$ B$ X& Y5 p) a$ S2 w1 V; D+ w: F* l& T0 z. ?: v
『預防阿茲海默症』吃什麼?可增加腦力公仔箱論壇5 v8 M! k$ @- _, a

$ R" O. E% r' C" l" h/ i# c/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2008/05/22
! z& ?: @, r* D5 {5 F
, e' ^" n( V. b' |+ E5 T% r" ktvb now,tvbnow,bttvb【元氣周報╱劉秀枝(陽明大學兼任 教授、前台北榮總一般神
- \$ l( c2 ]* f9 s3 v5 ]- _內科主任)】 公仔箱論壇# X& \! Y5 N6 ^7 r2 _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0 c  A$ \) C7 {* n
常有人問,吃什麼食物可預防阿茲海默症?雖然沒有確切的答
) i- n, p  V4 j3 v0 r/ v1 v& f5 B案,但近幾年有幾個大型的社區調查研究,可做為參考。6 Q1 o- {2 \; b6 N
' P9 C/ R+ ?) w# M" t! O" w
1﹒地中海式飲食
5 d- p* Q/ \6 ^) c6 I5.39.217.77美國紐約的2,258位居民(平均年齡77歲)追蹤1﹒5年後,嚴謹
4 K7 M) u- ]) v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的採用地中海式飲食者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少了40%。地中) d, }. E; ]- q) Y$ ~% I
海式飲食即是多蔬菜、水果、穀類、橄欖油,適量的魚和葡萄tvb now,tvbnow,bttvb& t& E# g. T8 e5 B* G
酒,以及少量的紅肉和家禽肉。(發表於美國神經學年報Ann ' O  p5 {; C; x3 S7 G+ L: u
Neurol 2006;59:912-21)" }4 O- G& P. o( C1 z5 v

1 P0 [$ l+ V7 E3 ?0 T* M) H) Y2﹒蔬菜
3 I! m. p! m! K+ Z7 C- ^' D4 h  b公仔箱論壇美國芝加哥的3,718位居民(平均74歲)在基礎點、第3年和第6tvb now,tvbnow,bttvb7 ^7 k2 N6 m8 F5 M& ^0 I9 s
年各接受一次認知功能檢查。每天吃蔬菜最多(每天平均吃2﹒8
+ L5 C' F$ G- _- E+ Q7 u公仔箱論壇份蔬菜)的那1/4的人,比吃最少的那1/4人(每天平均吃0﹒9份
6 }3 `6 s, P7 [8 A! B7 s5 x8 ztvb now,tvbnow,bttvb蔬菜),每年知能減退的速度減緩40%,而且以綠葉蔬菜的效
% [' d0 h$ y2 v1 B- t4 h/ e/ l1 @: Qtvb now,tvbnow,bttvb果最好,可能與其含有較多的維生素E有關。但水果則沒有差tvb now,tvbnow,bttvb7 ]+ x0 s( d  N' L8 R1 j
別。(發表於美國神經學雜誌Neurology 2006;83:355-61)

2 a) _1 o6 b6 ~2 q0 [) x5.39.217.77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i- ]+ K; \* T5 D2 r3 }3 j

, c1 ^+ d: `8 }  Ktvb now,tvbnow,bttvb3﹒ 咖哩) z6 \* d2 J6 Y
1 Q, Y! d+ V. U
新加坡的1,010位居民(平均69歲)接受簡短智能測驗,並與其2 V, z" c4 }# r% y
食用咖哩的頻率做相關性分析。偶爾(每半年左右吃一次)或
- ?0 B, m1 \* e" C% e8 Y* D3 k# p/ j1 J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常常(每個月至少吃一次)吃咖哩者智能的平均分數都是公仔箱論壇7 O, n4 w4 o5 a/ t& n3 j# H
24﹒8,而幾乎不吃咖哩的人的平均分數是23﹒8,雖然只相差一
. m4 k0 V& Z1 R' ?分,但具統計上的意義。咖哩的薑黃有抗氧化與抗發炎的作5.39.217.77: ?* k3 C! c2 C& i$ L' \  G1 d
用,而且在動物實驗能降低其腦內阿茲海默症類澱粉病變的含4 `7 r7 g: X' Q: m( c( }2 }
量。(發表於美國流行病學雜誌 Am J Epidemiol
" {# ~5 B7 A7 E- w4 P+ M' R2006:164:898-906)5.39.217.77" L* b0 |2 X0 z, F4 |4 P, g& U
公仔箱論壇. k- H/ P9 S  k7 ^6 B  B' o, ]3 I
4﹒咖啡tvb now,tvbnow,bttvb2 Q, X$ b; Q) m( h2 A
法國的7,017位居民(男2,820人,女4,197人,平均73歲)在基
2 K5 b3 ]/ d/ a礎點、第2年和第4年各追蹤一次認知功能。4年後,每天喝3杯$ I! d$ L% Y' Y9 t
(每杯含100毫克的咖啡因)咖啡以上的女性,比喝一杯或少於
+ B' H: `9 a$ T1 {9 y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一杯的女性,明顯的在語言記憶上和視覺空間記憶的退步都較
% V9 C& I6 `& t" ^7 c, B5 f慢。而且這種知能的保護作用在80歲以上女性更明顯(少了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9 X  m2 }" z, X2 O6 p
70%)。然而咖啡對男性的知能減退沒有作用,對男女失智症
+ m' m2 G; v0 }& Z+ f; A7 e公仔箱論壇的發生率也沒有影響。(發表於美國神經學雜誌Neurology
: |$ s+ Q" c. N  @* p2007:69:536-45)
, G8 b% j3 F8 u" D' A
- X2 \! C+ _  \2 ?; d5﹒綠茶
- s$ E0 d) o+ Q# N- j/ m公仔箱論壇日本的1,003位居民(平均75歲)接受簡短智能測驗,並調查他% t6 j8 k3 t1 H) f" ?  g' {0 ?
們飲用茶與咖啡的情況。發現每天喝綠茶至少2杯(一杯
" r5 O) n5 ?  c. S7 z8 o, p: O  J100cc)者的認知功能明顯的較每週喝3杯以下者為佳,而喝紅
1 h3 ^5 ?* N0 d. o1 d- i! z6 ntvb now,tvbnow,bttvb茶、烏龍茶或咖啡則沒有影響。(發表於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1 w$ W; l7 p; K! `3 @  M  s
Am J Clin Nutr 2006;83:355-61)5.39.217.776 s4 x* m. E5 O9 u/ I
5.39.217.77( Y! _2 h% z( [  n4 F
以上流行病學上的機率只是做參考,並不一定要照著做。但是
$ z6 t* k3 }  [2 }6 P3 {" t如果平常飲食清淡,愛吃蔬菜、咖哩,又喜喝咖啡、綠茶的
6 H8 _- b. |, W9 ]$ k: W5 ?. Q公仔箱論壇人,可就慶幸在享受自己喜愛的食物的同時又能增加腦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