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健康資訊] 防止心血管疾病的食物

防止心血管疾病除了要避免致病的危險因子外,還可透過日常的飲食保健,輕鬆達到預防的功效。其中又以富含卵磷脂、纖維及魚油的食物,最能防止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g# Z+ G( z: W- o" M! U

' A2 j/ i9 Z6 E公仔箱論壇1. 卵磷脂:( {2 f6 w6 _$ W% d$ x; H0 c
公仔箱論壇/ m, |. u7 F* L
卵磷脂是由三酸甘油酯、膽鹼及磷所合成的化合物。除了是維持人體細胞的重要成分外,卵磷脂還是一種乳化劑,可幫助膽固醇、脂肪與蛋白質結合,經由血液運送至各組織,因此可幫助正常脂肪代謝,降低膽固醇,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機會。由於人體肝臟內各種脂質要運送到身體各部位也需靠膽鹼(磷脂類)才行,因此缺乏這類物質,則脂肪便會在肝臟內堆積而形成脂肪肝,所以卵磷脂也具有保護肝臟的作用。tvb now,tvbnow,bttvb) V4 u; A# _0 i4 M

7 g. y1 f& d& N5 @' A- @5.39.217.772. 魚油:
; {" \9 l, c" V" Ztvb now,tvbnow,bttvb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l* ~. {9 M/ B* R3 o
大量攝取含有Omega-3脂肪酸的深海魚類,被認為是愛斯基摩人心血管罹患率低於西方國家的原因。因為Omega-3脂肪酸可降低血小板的活性及增加血管的擴張,使動脈粥狀硬化及血栓的機率減少,進而避免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魚油是由Omega-3系長鏈不飽和脂肪酸,特別是EPA、DHA等所組成。而 EPA及DHA兩種脂肪酸,能降低血液中的三酸甘油酯、膽固醇及低密度膽固醇的濃度,有助於降低動脈硬化及心肌梗塞的發生機率。但要注意的是生活在淺水的養殖魚類,所含的EPA及DHA較少,而生活在寒帶或深水的魚類則含有較高比例的EPA及DHA,消費者在選擇時要仔細注意魚類的來源。但要提醒的是,服用這些補充劑前必須與專業醫護人員先行溝通,瞭解自己是否有這方面的需要,以避免過度攝取而引起不良的影響。5.39.217.77& R( I* O% L7 G* u
5.39.217.771 K; |  q6 e8 I
3. 纖維:tvb now,tvbnow,bttvb; E7 e9 w( ]& j3 w6 V& o

# q$ J  U$ t/ |2 C- ]tvb now,tvbnow,bttvb臨床上證實,低飽和脂肪、低膽固醇,與富含纖維的蔬菜、水果和穀類的組合,是對心臟有利的飲食。甚至有實驗證實,平均每天增加一公克的纖維,膽固醇就可降低0.5至2的百分比。纖維能在腸道中抓住由食物來的膽固醇,以減少人體吸收的比例,同時纖維能減少膽酸再吸收回肝臟,降低血中膽固醇濃度,進而減少血管粥狀化的危害。公仔箱論壇. o3 C, j. g$ v

! x1 {* h% P$ i4 q纖維還可幫助控制血糖、控制體重、改善胃腸道的問題,也可治療便秘及降低癌症的發生機率。在心血管疾病的預防上,芬蘭曾經針對50歲至69歲的男性吸煙族做大型的研究調查指出,一天吃到平均35公克的高纖維飲食者,心臟病發生的機率,比一天只吃15公克纖維的人少1/3。美國哈佛大學也做過類似的研究,發現那些每日食用25公克纖維的人比食用少於15公克的人,罹患心臟病的機率少36%。顯而易見的,要維護心血管的健康,增加纖維的攝取是絕對有必要的。5.39.217.778 i  r5 D1 h3 t5 F! c- }3 b
# M8 y6 O( j' \0 O, H8 @. H
根據醫學研究報告,年過40歲以上的中年人中,50%男性和1/3女性有罹患心臟病的可能。70歲以上的老人家罹患心臟病的機率則更大,男性約為1/3,女性約為1/4。也就是說,年輕時不好好注意個人飲食習慣,年紀大了之後,可真的會自食惡果呢!
Omega-3............good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