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桃可以預防痛風作者:Janis C. Kellytvb now,tvbnow,bttvb5 H6 Q* ?( v( X" V$ O5 H4 F5 H- O
出處:WebMD醫學新聞
) i0 ~; `! K9 a5 u1 ?/ q7 S+ `: ttvb now,tvbnow,bttvb公仔箱論壇, p, V% d) H! t/ p- p9 I, v# T% e
根據波士頓大學醫學院Yuqing Zhang博士等人在關節炎和風濕病期刊發表的資料,相較於沒有攝取櫻桃者,痛風病患吃2天櫻桃或喝櫻桃萃取物之後更不會發生急性發作。
6 {9 Q# L6 W* x2 d9 c' E! Mtvb now,tvbnow,bttvb
* W7 z4 E. M. A6 t L) z 波士頓大學醫學院醫學暨流行病學教授Zhang醫師表示,攝取櫻桃2天與痛風發作風險降低35%有關,攝取櫻桃萃取物與風險降低45%有關;服用allopurinol這項藥物且攝取櫻桃時,痛風發作風險降低75%。
2 y) e2 R7 ^1 K1 ~8 P) W' _8 i4 y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 O/ A- u. j7 }. q G9 k% A公仔箱論壇 研究者發現,如果只有服用allopurinol,可降低痛風發作風險53%;如果只攝取櫻桃,則是降低32%風險;如果併用,痛風發作風險降低達75%。 s3 [, ^4 @: {9 s- z+ J9 d3 X0 ^
tvb now,tvbnow,bttvb+ l4 e" y8 T" J5 [0 N
這些關聯得自一篇案例交叉研究,研究對象是經醫師診斷有痛風的633名患者,採用前瞻方式招募後,以線上方式追蹤1年;當研究對象表示有痛風發作時,研究者即詢問發作前2天時的痛風發作、症狀與徵兆、藥物、可能的風險因素(包括每天攝取的櫻桃和櫻桃萃取物);這些病患本身也當作對照組,所以在沒有痛風發作時的前2天,也蒐集相同的資料作為對照;1份櫻桃定義為半杯或10-12顆櫻桃。
, b, j' }# L7 O, ^+ E* ]! N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m9 {: t/ Z* u: a 研究對象平均年紀54歲,88%是白人且78%是男性,35%的病患吃新鮮櫻桃、2%吃櫻桃萃取物、5%則是兩種都有吃;研究者在追蹤的1年間記錄了1,247例痛風發作,92%發生在大拇趾根的關節。0 f0 @) A, `' T1 P0 R3 v( w' Z
- W& u/ D' l! E4 I2 g5.39.217.77 和血清尿酸值增加有關的因素,例如增加飲酒量和攝取嘌呤類、或使用利尿劑,都與復發痛風發作風險增加有關。 M2 ]! b; i$ Z5 F& t1 M. w
9 J, C4 G7 ?+ c( C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Zhang博士在新聞稿中表示,研究指出,攝取櫻桃或櫻桃萃取物降低了痛風發作風險,痛風發作風險隨櫻桃攝取量增加(最多為2天內攝取3份)而降低,攝取更多櫻桃則不會有更多效益。+ @0 e4 Y! B# M* I: T, v3 [
* X' ?6 r4 U- e% Z; L 根據該新聞稿,考慮患者的性別、體重(肥胖)、嘌呤攝入量,以及使用酒精、利尿劑、抗痛風藥物等之後,攝取櫻桃的正面效果依舊。5.39.217.77( U3 T# R( V* E; ~4 e
tvb now,tvbnow,bttvb1 _1 L/ n% W5 s" D+ r( `; x/ W
作者們推論,櫻桃可能會藉由增加腎絲球過濾或降低再吸收而降低血清尿酸值。他們也指出,櫻桃和櫻桃萃取物富含具有抗發炎性質的花青素。
8 ^8 F; Z5 b" n2 q7 w3 }公仔箱論壇 " W$ [/ k# U/ }* X
Zhang博士表示,雖然我們的研究結果認為有用,仍須進行隨機臨床試驗,以確認櫻桃製品是否可為對抗痛風發作提供一個非藥物的預防方式。在那之前,我們不主張根據目前的研究結果即建議痛風患者放棄標準療法而採用櫻桃製品作為替代方法。
& o3 p6 r5 {+ F9 l) ~5 _0 [
V' I- ^$ _, K8 n5 S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Allan Gelber醫師和布萊根婦女醫院與哈佛醫學院的Daniel Solomon醫師在編輯評論中寫道,這些研究結果看來有用,但要重申的是,需要隨機臨床試驗來確認攝取櫻桃製品可預防痛風發作。
0 V7 v {- f2 W" s: M5.39.217.77 ' u' f& _& ?# f8 }
Gelber醫師表示,如果病患問醫師:「醫生,除了您開給我的藥物之外,我自己該怎樣做才可以降低痛風發作的機率?」我們的回答需包括「飲食調整是選項之一」。以前,醫師們的建議包括適度控制飲酒量、減重、減少攝取富含嘌呤的飲食,但是現在有新資料支持食用櫻桃可以降低復發痛風風險。5.39.217.77) v5 ?6 |7 N3 |* g2 T$ w! k
tvb now,tvbnow,bttvb, h- _' h J( v
Gelber醫師指出,藉由隨機臨床試驗才可獲得攝取櫻桃以降低痛風風險的最明確支持證據。就像新藥上市一樣,飲食介入也必須有嚴謹的臨床試驗。確實應進行這類研究,但是這項試驗可能有所挑戰,因為櫻桃是相當普及的水果,不過,在受控制的條件下,是可以進行此類研究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