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好處多!最新研究顯示,喝茶者罹患肺癌風險較低。學者分析肺癌患者與一般民眾抽菸、喝茶習慣發現,一天抽菸超過二包、又沒有喝茶習慣的癮君子,比不抽菸、有長期喝茶習慣者,罹患肺癌風險高四十倍。5.39.217.77( Q, e' t6 E; y9 V. H7 }+ }; B
4 |+ a7 H9 e$ P/ `- R9 q6 l
+ n4 D) [$ i5 V8 Q3 ^+ H公仔箱論壇 專家指出,已有很多研究證實喝茶有助健康,但抽菸危害更凶,就算是有喝茶的癮君子,罹患肺癌風險還是比不抽菸的喝茶者高十倍。tvb now,tvbnow,bttvb5 v7 M! {; N. D' _$ V3 e
公仔箱論壇6 } M- L" @) R- @* {2 e2 \+ P
tvb now,tvbnow,bttvb5 c, g' B. Q" b; H
這項研究由中山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翁瑞宏、研究人員湯鈺敏等執行。翁瑞宏指出,茶裡含的茶多酚是很強的抗氧化劑,可清除人體內的自由基,並具有預防致突變性和基因毒性,亦即抑制腫瘤發生與生長。抽菸與肺癌相關性很高,該研究希望從喝茶行為的調查,分析喝茶與預防肺癌的關連性。1 K& Z1 A# K$ U, k% I: q4 c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L) V2 G3 p! G3 S3 r
$ f. }! u- s8 l* h5 X/ {0 `8 ~( ] 研究收集一一五位原發性肺癌患者與二三○位一般民眾,透過問卷請他們自述喝茶、吸菸行為等,並進行比較。
k8 H3 b0 ~6 Z+ E, ?& m5.39.217.77公仔箱論壇' n2 j0 b7 M( ^" D0 I
. v* e! D- E% ?+ ^; _+ g
兩組平均年齡都是六十五歲,肺癌組超過半數者菸癮一天至少一包,不論抽菸率與量都是一般組的二倍;肺癌組僅不到二成人有喝茶習慣,不到一般組一半。 E# {- @, d I2 h
5 N: G) F& W2 m+ d" ]( e* f; o
, o8 Y7 M* ^( N h+ @6 ]: H Itvb now,tvbnow,bttvb 交叉分析顯示,不喝茶的重度吸菸者,罹患肺癌風險比不抽菸、一天至少喝一二○西西茶(三至四杯喝喜酒時的玻璃小茶杯)的民眾高廿三‧七倍;跟不吸菸、每天喝茶超過一杯,喝了超過十年的人比較,風險更高達四十倍。對於有抽菸、也喝茶的癮君子,交叉分析發現,喝茶的保護效力不及吸菸對健康的危害,罹患肺癌風險比不抽菸的喝茶者高十倍多。
- s/ G% B/ @+ j公仔箱論壇公仔箱論壇3 J% t6 i- z/ Y8 ?+ g+ y% u2 v
公仔箱論壇9 I+ e8 D: ]- U( u
翁瑞宏說,茶多酚對人體的作用必須經過一定時間吸收,假使人體茶多酚代謝基因效率太高,會讓茶來不及發揮效用就被排出。研究進一步分析帶有高效率代謝基因(COMT-HL、COMT-HH)、與代謝速度較慢基因(COMT-LL)兩組人的罹癌風險,也看出前者約有二倍風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