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健康資訊]
最新權威期刊研究:咖啡喝多恐引發心臟衰竭?防心臟病該戒咖啡嗎?
[打印本頁]
作者:
soforlee
時間:
2023-4-28 02:24 AM
標題:
最新權威期刊研究:咖啡喝多恐引發心臟衰竭?防心臟病該戒咖啡嗎?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P0 H) g2 `. U7 G: z2 h
最新權威期刊研究:咖啡喝多恐引發心臟衰竭?防心臟病該戒咖啡嗎?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j- h+ h: k4 V5 r' W5 ]9 p+ h [
& O! ~; L% R+ \) l" F' _
公仔箱論壇! m! b7 j" u( b, r2 T
今2023年3月底一篇刊登在權威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中的研究指出,心室早期收縮的比例,會因為飲用咖啡的頻率增加,大約從每天100次變成150次,而心室早期收縮過於頻繁可能增加數年後心臟衰竭的風險。這研究結果讓人擔心,喝咖啡可能有礙心臟健康?想預防心臟病發生該戒咖啡嗎?
40多歲的張先生讀了最近的「咖啡」研究報導,很是擔心,因此在診間詢問。相關報導指出,咖啡喝多恐引發心臟衰竭,張先生在想,是不是真的該把這個人生中重要嗜好給戒掉。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Y, T2 j9 o' E
實驗發現:健康成年人喝咖啡影響心室早期收縮
相關報導源自於今2023年3月底一篇刊登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中的研究。該研究主要探討咖啡因對健康成年人的急性影響,100名參與者在14天的實驗期間,依照隨機指示,在不同的天數內攝取咖啡或避免咖啡。並使用連續記錄心電圖的設備、手腕式加速度計和連續血糖監測器,分別評估咖啡對心律不整、每日行走步數、睡眠時間和血糖濃度的影響。
7 K3 m9 b8 G2 a; |- E6 I3 }5 h! O V5.39.217.77
結果顯示,咖啡攝取與心房早期收縮(心律不整的一種),無明顯影響。然而,
咖啡攝取者的心室早期收縮
(另一種心律不整)
數量增加
,日常步數較高;但每晚睡眠時間減少36分鐘,血糖濃度無明顯差異。總結來說,這項刊登在重要醫學期刊的隨機試驗指出,咖啡攝取與心房早期收縮無顯著關係。
$ J( S/ y, {9 |: ^) R% T
新研究突破傳統限制,採用高科技監測儀器更具參考價值
但為什麼人數只有100人,時間只有14天的研究,能在這麼有影響力的雜誌發表結果?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李穎灝表示,過往咖啡對於心血管健康的影響侷限於觀察性研究,觀察性研究容易受其他因素干擾,難以確定因果關係。
D* B6 F m/ etvb now,tvbnow,bttvb
譬如說,一群咖啡攝取量多的人,可能是因為工作量超載,才希望透過攝取大量咖啡保持專注力,如果這群人比較容易發生心律不整,可能不是因為喝太多咖啡,其實是因為過勞所致。
' M9 [0 z/ I# j: z" z; w$ B5 |
該研究雖然規模不大,但運用了多項高科技監測儀器及遠端隨機指令的操作,確保參與者生活不被打斷,不必去醫院或實驗室喝咖啡或檢查,取得了極具價值且接近日常的研究成果。
2 f ^& ^$ O, T6 I1 Q: |& w h9 K4 jtvb now,tvbnow,bttvb
" v% Y4 v! p- D; _; t3 y/ p& i
+ j! Y& l* x7 F
圖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7 F6 Y7 F9 a: I: d
# O, o/ k* Z' J. F5.39.217.77
1 r! _; U9 T# h0 d9 P. r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咖啡影響心室早期收縮,會增加心臟衰竭風險?醫師詳解
回到張先生擔心的問題,該項研究是在哪裡提到咖啡造成心臟衰竭風險呢?我們必須要非常小心避免對研究結果過度推論。李穎灝說,該研究確實有提到心室早期收縮的比例會因為喝咖啡增加,大約從每天100次變成150次的程度。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3 [4 D; u7 ^# i6 U0 J# U* e5 A: D: K- |
過往研究告訴我們,即使沒有心臟結構的問題,心室早期收縮過於頻繁可能增加數年後心臟衰竭的風險,這個過度頻繁通常須達到一天內有10%比例以上的心跳為心室早期收縮,才考慮用藥治療。我們以一天平均心跳10萬次來計算,10%大約也是一天1萬次的心室早期收縮,和一天150次相比起來,差距甚大。
' u% i: K: Q1 f; b! g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咖啡護心或傷心?仍待更多研究證實 心衰患者建議少喝
李穎灝提醒,過去許多研究都認為咖啡對心血管有保護效果,2020年《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也認為適量的咖啡有益心血管,明顯和這次的最新研究結果背道而馳。
4 M" G |7 S; q6 |# y- p3 H
因此,也許可以從這項研究推論說,
對於有心臟衰竭或相關風險者,是有點理由建議患者別喝或少喝咖啡,但這只是一個推論,仍須更進一步研究證實這個論點
。至於
健康的成年人,喝不喝咖啡根據個人喜好決定就可以,不需要想太多
。
{" I+ ?, w) r# `$ F
歡迎光臨 公仔箱論壇 (http://5.39.217.77/)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