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帖最後由 soforlee 於 2021-5-18 12:39 AM 編輯 / ~: f I9 ~6 p- c C# `! ]
8 I6 F2 g+ W6 d - |' L/ H9 Y# d, ~, Q6 U' p
時下熱門的減醣、低碳飲食,讓許多執行者對於澱粉、水果類食物避之唯恐不及,甚至完全拒絕。其實,澱粉與水果對於生理維持具有關鍵作用,完全不吃恐損健康。這次,請專家就「水果」攝取量探討其對健康的益處。tvb now,tvbnow,bttvb) ?& J/ Q3 v: x9 G& [. R4 ^
& _0 A6 J. c& i) r. J8 _5.39.217.77不吃水果減重效果佳?恐不利於健康 : u' I' @+ }8 X" x6 H7 n- n5.39.217.77公仔箱論壇+ N$ ~2 ?/ {+ R% ?, R0 c
根據衛福部102~105最新國民營養調查顯示,國人每日水果攝取量嚴重偏離建議量,19歲以上國人每日攝取水果達2份者不到16%。深究原因為忙碌沒時間吃、家中沒放水果、處理水果麻煩、沒時間處理、外食沒有提供等原因。 % u& y, g7 u4 G4 D8 o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tvb now,tvbnow,bttvb# p+ ^) L# p4 f8 B; \
調查同時也發現,三餐和水果由家人準備的家庭受照顧者,在自覺活力、水果攝取份量和頻率都高於獨居者。顯示多數家庭成員需要依賴家裡準備水果,家庭採購者是提升家人水果攝取的關鍵。公仔箱論壇+ G$ b" ?- s: a6 R$ o- U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1 p0 W9 U3 E* u# x; j& k
而董氏基金會進一步對台灣15~69歲國人進行水果攝取與活力表現網路調查,結果發現,活力表現佳者每日水果吃足2份明顯多於吃不到1份,顯示水果攝取量與活力,呈現正相關。但僅有約三成民眾自覺活力表現佳。9 P. |* k( o" C3 j0 u
2 j7 S; z" Q8 Y4 d" Wtvb now,tvbnow,bttvb水果如何守護家人身心健康與活力?5.39.217.77- `, J: e3 |7 o2 s% r9 }4 ~
5.39.217.77. A: h% \. f/ s* D% f/ }
水果如何守護家人身心活力?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許書華引述《美國公共衛生雜誌》的研究,隨機抽樣共12,385位澳大利亞成年人,顯示水果攝取越多,對生活的滿意度、幸福感越高、對事物也較易持正面看法。 ! Z& d& J' L; v2 t4 @; r& h5.39.217.773 {7 U* P: s9 b% e7 s
許書華表示,水果中富含的水溶性膳食纖維,會改變腸道菌落、增加腸道菌多樣性,透過大腦和腸道(腦腸軸)的相互影響,保護大腦免於發炎,促進腦腸軸的健康循環。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Y2 _# `. @3 L. h3 D3 f3 G' V* Y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5 H. E, I. J3 L4 Y/ R' t# P% N2 V: D
反之,若是攝取高油糖食物,會降低腸道微生物多樣性、提升發炎反應,經由腦腸軸傳遞至大腦接收後啟動免疫系統與神經抗壓機制,造成焦慮、憂鬱、易感到壓力、學習與注意力下降。 5 N; Q% O& w6 n$ @0 q* v- b) s/ D! }公仔箱論壇 . y9 A6 T! X2 N專家提倡健康新主張「水果當點心」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F1 t' L2 A' j/ T% ?6 u2 D
# }1 p. X, V- h+ L5 J公仔箱論壇許書華以營養密度高的奇異果為例,2013年發表於「營養學雜誌期刊」的實驗發現,每日食用兩顆黃金奇異果,為期六週,可提升31%活力感,降低34%憂鬱指數及38%疲勞指數。 5 @7 D& e" C. K5.39.217.77' D$ q6 \2 D1 H; ] n/ D
2018年《Antioxidants》期刊的研究發現,血漿維生素C濃度與總情緒紊亂呈負相關,且與抑鬱、困惑和憤怒呈反比關係。維生素C可調節代謝及神經化學物質合成,如血清素等,協助減輕疲勞及倦怠感,維持正常的心理功能。; A% a' ?- G- v. Q( 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