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預防失智從年輕做起 [打印本頁]

作者: 汝汝汝    時間: 2008-11-17 02:56 PM     標題: 預防失智從年輕做起

2008/04/24 【元氣周報╱劉秀枝】- w( U5 }7 V  p4 B# {, k
公仔箱論壇7 s- v* C: ?& }
電影「明日的記憶」中49歲的佐伯先生被醫生診斷有老年失智/ G0 ~" `4 `. Z1 I
症(阿茲海默症)後,他 和 太太才聽說要多動腦、動手以預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D, a, V9 o% E: k0 r# E; ]1 c
防失智,於是他開始學陶藝,但其實這已經慢了一步。雖然輕& o( |3 u9 `5 a- B8 Z  C
度失智患者多動腦或許也可以延緩大腦退化,但最主要是要在
# F& ~' ~* y, _6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沒失智時就開始預防,效果才明顯。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8 c  ]' A( D5 K

( v& O* ~0 U1 B! T3 n: @1 c6 J( p3 ?公仔箱論壇除了極少數的遺傳因素外,阿茲海默症的病因目前仍不清楚,
1 s( ~6 B8 ^4 t* X6 g1 C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但此疾病所產生的大腦病理變化在一百多年前就已確定,即是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E8 w. y* T/ K0 D. J: ^
大腦皮層中有為數甚多的類澱粉斑,以及許多腦神經細胞中出
4 {% v9 n: T) Q9 d, [8 h現神經纖維纏結。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j. B* S( ^5 ]0 X% e
公仔箱論壇- j% X' Z, Q) U. s/ o9 W' ~8 H1 k
進一步研究發現這些病變遠在病人出現症狀前的三、四十年就
9 O2 b) X0 |: ?+ ^, J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開始沉積,數量漸增,且由海馬迴逐漸擴散到顳葉和大腦皮( |& a/ f  ^! w" V2 |9 U, q
層。當這些病變多到某一程度時,患者就出現失智的症狀。
) d4 X* K! |; `0 r" z公仔箱論壇5 H/ x" G% R, n2 X9 x
然而,有些人的大腦雖然已經有了這些病變,且達到阿茲海默
5 c0 C" O9 R' L8 o5.39.217.77症的病理診斷標準
, Y: i3 O4 b' k2 K5 A7 k( K公仔箱論壇了,卻沒有出現失智症狀。最有名的例子是美國的「修女研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4 e% W: Q7 ^& [$ c3 P% V
究」(The Nun Study)中馬提亞修女,她在104歲去世前並沒
! Y% g2 A8 _' t' H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有失智症狀,但去世後的大腦解剖卻已呈現中度阿茲海默症的
6 M" X/ I) D8 a" y0 q. A" F( ^5.39.217.77病理變化。
" ?& s: u% T# y7 q- ?; r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l2 R! F5 s0 z5 Z) [/ T! }
這表示馬提亞修女其實已有老年失智症,但因她從年輕時就住
3 Y: n2 N$ p- f1 W6 |公仔箱論壇在修院,長期從事教育工作,參與修院中許多活動,平常又勤tvb now,tvbnow,bttvb5 _" F& P' D% J( T& K6 J
於動腦、動手(編織),貯存了許多知能存款,禁得起疾病的公仔箱論壇+ Q6 ~2 Z7 `0 q2 {
提領,所以腦中雖有病變,但沒出現失智症狀。馬提亞修女等3 ?5 u" B' }: E' y6 V
人的例子提供了我們預防阿茲海默症最有效、最健康,也最省
! G6 U  m# k0 t% `$ K7 }1 A2 F% \tvb now,tvbnow,bttvb錢的方法。
, M$ O, ?+ d; R; f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s8 `  h+ A* O4 l# {& ]5.39.217.77這方法就是多動腦,而且要從年輕開始,不是等到中年、老年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e- _& ^0 I7 ^% R/ F
或已有症狀才想到,那就有點晚了。動腦包括閱讀、看電影電公仔箱論壇* P# R3 ~- l% ^# i# m% Z
視、聽廣播演講、訪友聊天、打麻將玩牌,做數獨等等。
2 B0 O* W, q$ F' [( i( ^+ _+ X+ k; l% F! g# u( \3 d
如果再加上多運動,多活動,維持豐沛的人際關係,那效果就3 A. [" B* p0 @& N2 _% s2 A
更好了。
8 E5 K! |- n$ w  n6 U4 N; x  o5.39.217.776 _# \. m. q/ ~  j. {
當然,多動腦並非保證我們不會得到阿茲海默症,而是當不幸
/ [( y7 u% u$ W, ]: k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得到阿茲海默症時,能讓我們不發病,或延後失智症狀的出tvb now,tvbnow,bttvb* ^/ ?+ L2 Y1 k& x' A) Q3 r1 [
現。當年紀漸大,能多幾年的沒有失智的日子是很寶貴的。% z9 o" N1 ~3 `* D7 b) o' w
5.39.217.772 l* y) p) s& |- W" t, I
小辭典:明日的記憶; ~/ i8 M+ @. G& c5 L# E, _
「即使有一天你的記憶消失,忘了我,我還是會這樣牽著你的
! \3 h" m  I6 l0 X$ k, l4 ztvb now,tvbnow,bttvb手慢慢走。」這句話道盡阿茲海默症病患的絕望和希望,是電
5 I: }  Y7 ~% S5 W4 r: Q公仔箱論壇影裡想訴說的故事。
# `+ D  u5 O7 d# O5 _6 y! s% w% X2 Y

+ g5 q" }* o! f% B# m5 G" y5.39.217.77小辭典:修女研究The Nun Study
* {5 Q; l) a! E" n( c公仔箱論壇* q7 r0 ]( r, ?9 z& A# h
1986年,美國肯塔基大學研究團隊和史南登教授以修女院的678
1 a9 b1 p, n1 _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位、75到104歲的修女進行老化與阿茲海默症的研究,有近乎革tvb now,tvbnow,bttvb! P7 ?. J1 m8 s- R
命性的大發現。過去修女都土葬,未曾有解剖大腦之事,史南公仔箱論壇; I6 v. o. [! n/ S; N% T
登請修女簽死後解剖大腦同意書時,有位修女說:「我們決定
3 K% p" g5 j; _  G6 d1 f% s5.39.217.77作修女時,就是決定不生孩子。捐出大腦研究,算是送給子孫tvb now,tvbnow,bttvb8 A- G) I2 y0 W" @& y
的禮物吧。」 公仔箱論壇. k8 t! z% v4 D. }+ S6 J

! u# b  K3 U7 Ytvb now,tvbnow,bttvb研究分析修女20歲時的自傳,發現比較會表達正面情緒的修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T) B/ w# Q# g
女,比較長壽,也比較不易得阿茲海默症。研究認為,智慧、公仔箱論壇. \# N# f8 s% T# k& @6 i( f
慈悲利他,可以讓人長壽,減緩失智症狀的出現。- b2 }& q; C$ Q+ L5 M0 G7 d! U  u

1 |+ W6 @/ i% F& ^5 t+ f* k+ |
! q& ?( ^+ p  \! I2 ^/ q- R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2008/04/21 元氣周報】
0 S) m+ G6 N6 j2 f5.39.217.77
' w/ ]5 H6 I. U8 m/ k* ]( S『預防阿茲海默症』吃什麼?可增加腦力
8 G& n& ?) x& m  L1 N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_! i) g+ V& d1 F( k7 h! u% D
2008/05/22
* h5 t1 V" G6 I4 j9 h) Ktvb now,tvbnow,bttvb
5 D' Q3 M6 X& d2 N) u7 _tvb now,tvbnow,bttvb【元氣周報╱劉秀枝(陽明大學兼任 教授、前台北榮總一般神
/ W( K4 K9 g/ q; k內科主任)】
. F% |) T+ G. Rtvb now,tvbnow,bttvbtvb now,tvbnow,bttvb4 r2 D8 @4 q0 z& M& H& n
常有人問,吃什麼食物可預防阿茲海默症?雖然沒有確切的答
4 j3 k% t9 z8 u5 z6 ~6 e公仔箱論壇案,但近幾年有幾個大型的社區調查研究,可做為參考。
3 n% l2 F* O+ t: z  t! L- j# h/ b
! n5 k- C4 n  @公仔箱論壇1﹒地中海式飲食
, p  H" y) D; i. S1 X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美國紐約的2,258位居民(平均年齡77歲)追蹤1﹒5年後,嚴謹
6 M' q; x: d' T1 b2 }* i的採用地中海式飲食者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少了40%。地中
- p' f2 r" `+ q# F. J- [tvb now,tvbnow,bttvb海式飲食即是多蔬菜、水果、穀類、橄欖油,適量的魚和葡萄
1 h7 O9 D& ~+ gtvb now,tvbnow,bttvb酒,以及少量的紅肉和家禽肉。(發表於美國神經學年報Ann ! Y7 ^' B0 P/ G- V
Neurol 2006;59:912-21)$ a3 E, |9 `( X

2 H+ `( L% O7 @1 p, k' Z2﹒蔬菜
# A1 h, X- T8 c5 I, @# n* Q2 p公仔箱論壇美國芝加哥的3,718位居民(平均74歲)在基礎點、第3年和第6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8 H+ P% h5 Q. K/ r; v% J
年各接受一次認知功能檢查。每天吃蔬菜最多(每天平均吃2﹒8! Q$ ]+ ~9 l5 G6 b& J
份蔬菜)的那1/4的人,比吃最少的那1/4人(每天平均吃0﹒9份
5 \: O  _3 A) E/ `& z7 Q: l: Otvb now,tvbnow,bttvb蔬菜),每年知能減退的速度減緩40%,而且以綠葉蔬菜的效
( H. |  K4 h2 m# n4 s! Q5.39.217.77果最好,可能與其含有較多的維生素E有關。但水果則沒有差5.39.217.773 J, B+ |5 l& {
別。(發表於美國神經學雜誌Neurology 2006;83:355-61)
tvb now,tvbnow,bttvb, S6 _+ `' P1 [$ Z
tvb now,tvbnow,bttvb& W9 b( q- V. q- f+ |) V1 a

0 e9 c# S" z" l6 m' Ptvb now,tvbnow,bttvb3﹒ 咖哩tvb now,tvbnow,bttvb/ P# \7 P, k* C2 h& j

- W& k3 N9 m! W: |; R+ o"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新加坡的1,010位居民(平均69歲)接受簡短智能測驗,並與其5.39.217.77- u6 m# P# H* g& d1 u
食用咖哩的頻率做相關性分析。偶爾(每半年左右吃一次)或tvb now,tvbnow,bttvb, S% z+ n/ j4 m( @, k
常常(每個月至少吃一次)吃咖哩者智能的平均分數都是
: K1 A; N9 X% f4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24﹒8,而幾乎不吃咖哩的人的平均分數是23﹒8,雖然只相差一
" s. l: o- i8 x5 O6 t  s0 j+ M2 X/ V分,但具統計上的意義。咖哩的薑黃有抗氧化與抗發炎的作tvb now,tvbnow,bttvb5 Q5 C; S3 r8 n0 Y+ b, K. H
用,而且在動物實驗能降低其腦內阿茲海默症類澱粉病變的含' ~) V) `2 v/ y' w: B9 v( T. s
量。(發表於美國流行病學雜誌 Am J Epidemiol
4 U+ D& Z  \) M; }. P! V  _0 i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2006:164:898-906)公仔箱論壇  ?! P( R; H( ?6 Y
5.39.217.779 s* D+ ]1 U9 t2 T
4﹒咖啡tvb now,tvbnow,bttvb( L# a6 A0 M5 T) Y7 w
法國的7,017位居民(男2,820人,女4,197人,平均73歲)在基
0 m: @6 `. N  z. W&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礎點、第2年和第4年各追蹤一次認知功能。4年後,每天喝3杯
3 `( E5 d# C1 T" f; e" p0 Ztvb now,tvbnow,bttvb(每杯含100毫克的咖啡因)咖啡以上的女性,比喝一杯或少於
5 `6 p5 d9 K& @2 }. A5.39.217.77一杯的女性,明顯的在語言記憶上和視覺空間記憶的退步都較0 U; y. W# L; @$ n, s* N
慢。而且這種知能的保護作用在80歲以上女性更明顯(少了公仔箱論壇2 F! O5 K; s0 N& k8 z, O
70%)。然而咖啡對男性的知能減退沒有作用,對男女失智症' Y2 y2 c) I" J0 j
的發生率也沒有影響。(發表於美國神經學雜誌Neurology 8 V. z# ^  ]) B) f# ]( a# q5 Z
2007:69:536-45)
& O2 c1 b# L4 v" j( L3 h
+ x/ L+ n0 t) ]9 s( r公仔箱論壇5﹒綠茶公仔箱論壇0 T7 C3 c; C) }, F: [! W& ]/ s! e. t
日本的1,003位居民(平均75歲)接受簡短智能測驗,並調查他
+ ~: G2 d2 w- @. X) D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們飲用茶與咖啡的情況。發現每天喝綠茶至少2杯(一杯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w5 I& N& h( B& w& o
100cc)者的認知功能明顯的較每週喝3杯以下者為佳,而喝紅% I! }2 ?: s: U
茶、烏龍茶或咖啡則沒有影響。(發表於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
$ s! P  U3 l2 oAm J Clin Nutr 2006;83:355-61)
$ V" n" y% h$ n. j% k
- l% U7 a% J1 x/ v以上流行病學上的機率只是做參考,並不一定要照著做。但是tvb now,tvbnow,bttvb! j% W- n0 j: m7 h
如果平常飲食清淡,愛吃蔬菜、咖哩,又喜喝咖啡、綠茶的
) I0 T2 k# A: l  w$ B, Q人,可就慶幸在享受自己喜愛的食物的同時又能增加腦力。





歡迎光臨 公仔箱論壇 (http://5.39.217.77/)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