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健康資訊]
喝咖啡、吃菠菜,罹癌症遠一點!預防癌症的強力抗氧化飲食
[打印本頁]
作者:
spshmh
時間:
2019-6-13 07:02 AM
標題:
喝咖啡、吃菠菜,罹癌症遠一點!預防癌症的強力抗氧化飲食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癌症已蟬聯國人十大死因37年,近期更有馬如龍、賀一航、香港演員李兆基等名人都因癌症病逝,更引起民眾關心如何預防癌症。而一項近期研究則指出,透過健康飲食中的強力抗氧化作用,能幫助降低大腸癌、子宮內膜癌、胃癌的風險。
tvb now,tvbnow,bttvb+ I; T: A- `' ]' m' C
7 M* z9 Z- F P5.39.217.77
最新研究:食物中強大的抗氧化能力能降低罹癌風險
, B, h8 G. S6 S$ N9 g# N* m8 n公仔箱論壇
M. P! T, q& @5 K4 W; A- j& H- |5.39.217.77
2019年5月登載在期刊《血液腫瘤關鍵研究(Critical Reviews in Oncology/Hematology)》中的研究,針對先前19項研究、合計72萬人(罹癌人數16159人)的資料進行分析,發現實行抗氧化能力較高飲食者,罹癌的機率較低。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Y7 X9 y5 V3 i9 u# c" X' x$ ?
$ S% w: r# u# b! R {9 E
在19項研究中,有14項研究使用「鐵離子還原抗氧化力(ferric reducing antioxidant power,FRAP)」的指標來分析食物抗氧化能力,並發現食物抗氧化力的強度與癌症風險呈現顯著的負相關;而其他研究即使飲食抗氧化力指標不同,也同樣得出相似的結果。
- j7 c+ j& D4 s9 {
5.39.217.77/ k) ^" g7 B7 v' U4 `
研究小組也根據癌症類別依照效應值(Effect size,數值越大表示關聯越明顯)分析,其中關聯較顯著的為大腸癌、子宮內膜癌、胃癌:
: U% H) |3 }' h: o' j2 F6 x公仔箱論壇
大腸癌
:0.82
子宮內膜癌
:0.78
胃癌
:0.63
% R" ]4 `5 N- K) }3 Y- Rtvb now,tvbnow,bttvb
菠菜、蘆筍、黑莓、咖啡等健康食材具備良好抗氧化能力
公仔箱論壇 q2 H( W1 _6 r: P4 C
6 `) \, X' S3 A7 Y: x
2003年登載在《營養學雜誌(The Journal of Nutrition)》中的文獻,也利用多種評估食物抗氧化力的指標,提出了各食物的抗氧化效果:
tvb now,tvbnow,bttvb! I: e5 u% ^1 Y; S% I, H# ?+ R' v2 a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l1 y7 i$ Q) x+ G! Q# g
蔬菜
* |" d. y- v' \7 E. O6 h/ [8 N
在34種蔬菜中,以菠菜、辣椒、紅椒、蘆筍、蘿蔔葉(turnip-top)、蕈菇的抗氧化效果最佳。根據日本國立研究開發法人農業・食品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機構資料,菠菜中的黃酮類化合物具備強力抗氧化效果。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I' D7 j/ j: R
水果
2 R! L4 {3 J X: y0 |0 q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O; g8 k4 g7 c2 s+ x. `8 t+ o9 B
5.39.217.77. {9 F$ Y. V9 \( O' k" Y: j
研究針對29種水果進行分析,發現無論何種檢測方式,黑莓、覆盆子、藍莓、草莓等莓果類的抗氧化效果最好,其中又以黑莓為最。莓果類以外,則屬橄欖、柳橙最優秀,而鳳梨、西瓜、哈密瓜等水果則敬陪末座。
3 }: f3 c2 T+ }. |$ [1 I
tvb now,tvbnow,bttvb5 _8 ?! ?6 g3 n- T$ q5 ]
美國農業部人類營養學研究中心也曾在1998年發現,黑莓含有多酚「鞣花酸(Ellagic acid)」,抗氧化效果非常強大。另外黑莓也含有花青素、維生素C、E等抗氧化物質,除了可能有防癌、抗癌效果外,還可能幫助對抗病菌、抗老、美白、預防糖尿病。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D5 e( a" i. z5 b1 |- l7 ~
tvb now,tvbnow,bttvb' R# T% z) G1 O& O5 `1 r; _3 o' O8 V) t
飲品
5.39.217.77 [- V, C* J% u! H3 j
, d5 C2 N% p( d3 }5.39.217.77
飲品中以咖啡抗氧化能力最佳,葡萄酒則約有咖啡的1/3~1/4抗氧化效果。
! e2 b/ p! L% Z- y: w
+ O1 q" d# x. E3 w8 @* E/ i% d4 B, u
日本國立健康營養研究所臨床營養部長、醫學博士板倉弘重也表示,多酚是植物中含有的抗氧化物質,能防止害蟲侵害、去除會造成疾病、老化的活性氧,還有抗菌作用。而咖啡中的多酚是紅茶、綠茶的2倍、番茄的3倍,而過去有臨床實驗發現,多酚「綠原酸」除了可能有助預防癌症,也可能對預防動脈硬化、糖尿病、失智、心臟病有所幫助。
歡迎光臨 公仔箱論壇 (http://5.39.217.77/)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