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健康資訊]
大腦60%是脂肪!補腦6大明星食物吃出強健腦力
[打印本頁]
作者:
spshmh
時間:
2019-2-19 04:31 PM
標題:
大腦60%是脂肪!補腦6大明星食物吃出強健腦力
【早安健康/布瑞特.布魯門薩爾】食物就是我們的良藥。—希波克拉底斯(Hippocrates ,古希臘醫學家,被譽為「西方醫學之父」。)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3 \# ~( j' H8 z7 n& \' ^% E7 W: _
7 N& C! q4 m2 @4 L# Dtvb now,tvbnow,bttvb
食用好脂肪
, b! @7 G; T( b v. z5.39.217.77
壓力控管
專注力與效率
記憶力與抗老化
幸福感和成就感
- Y) f* J, g$ h
只要講到健康,沒有人會否定營養均衡之於強健人體的重要性,但飲食其實也對人類大腦影響甚鉅。
; d1 @; `, W; V% }! ?* P9 Y) B5.39.217.77
5 }' \6 T! Q$ {( f; z( C
脂肪大約占人腦60%,因此吃對脂肪對大腦運作至關重要。飲食中反式脂肪和動物性飽和脂肪攝取量高,通常也是失智症、憂鬱症及認知障礙的高危險群,而充分攝取不飽和脂肪,則有助於降低精神健康方面的風險,並且能改善認知功能。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6 a; t7 k* Z' \1 L$ M0 {, S
& m) ~, O! c# J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油脂豐富的魚類,比如野生鮭魚、沙丁魚和鯡魚,能夠提供大腦活化所需的Omega-3必需脂肪酸。除了維護和促進腦細胞發育外,Omega-3還能有效降低失智、憂鬱及認知衰退的罹患風險,改善專注力和記憶力。
5.39.217.774 V5 }* p0 `; G/ s ]
5.39.217.775 c9 U2 r9 Z0 |& b* k( }
由於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必需脂肪酸,因此必須從飲食中攝取。其中又以富含EPA和DHA的魚類為最佳來源,這兩種脂肪酸較不易從植物性來源取得。蝦蟹貝類通常也富含確保神經組織和腦細胞健全的維生素
公仔箱論壇) ?. ^5 ]: B: O; N6 y: T1 C
B12,這種必要營養素有助於預防憂鬱症。
2 g h; e6 F$ F" p; g; @* n5.39.217.77
; h$ A; l) N/ y7 s, O4 L)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小常識報你知:
跨國比較精神疾病的研究顯示,魚類食用量最高的人口族群在其他精神健康方面,罹患憂鬱症、躁鬱症和季節性情緒失調的比例最低。
公仔箱論壇; c3 x: e( E, R/ i
5 H0 c- {- f& {
堅果種子類富含維生素E和除自由基抗氧化物質,已證實可增進認知功能。由於植物性Omega-3脂肪酸含量高,核桃被譽為堅果首選之一。二○一一年一份研究顯示,連續八週食用兩盎斯香蕉核桃麵包的大學生,相較於只吃原味香蕉麵包的受試者,推理論證能力有所進步。
公仔箱論壇# _( S4 \- E' m# `! _3 j
1 S8 p8 ]- L! T/ q H$ u5.39.217.77
而神經科學學會(Society for Neuroscience)所發表的其他調查則發現,膳食中包含2%、6%(每份重量約一盎司或四分之一量杯)或9%(一點五盎斯)的核桃量,可以逆轉大腦老化以及運動與認知障礙。
. |7 Y/ a4 o4 b1 ^6 s$ }2 J; o7 v公仔箱論壇
- ?9 u& P2 K' I8 H2 Ktvb now,tvbnow,bttvb
酪梨和橄欖(以及從二者所榨取的油)都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單元不飽和脂肪有助於維護腦細胞膜的構造,促進健康血液流動,將更多氧輸送到腦部並降低血壓,此二者對認知功能有重要影響。調查研究顯示,食用酪梨油和橄欖油能夠改善記憶力,防止認知衰退。
* ]0 Y8 y# H' C& W9 L& k2 W
- } \4 |, e4 D$ {
在二○一二年針對六千二百名六十五歲以上女性所做的研究中,相較於主要從玉米油和植物油攝取多元不飽和脂肪的女性們,平均來說,大量攝取單元不飽和脂肪的受試者們,在認知試驗的成績最佳。此外,飲食中飽和脂肪高的女性,大腦比實際生理年齡老了五、六歲,而大量攝取單元不飽和脂肪者,大腦則年輕了六、七歲。關於酪梨油和橄欖油還有另一好處,就是兩者都有豐富的維生素E。
公仔箱論壇- w$ b# F: `0 m, Q2 F
公仔箱論壇5 v6 M2 @' ? b9 o; r
最後要提的是,蛋能提供富含胺基酸的優質蛋白質,對於神經傳導物的合成不可或缺。同時蛋也富含維生素E和膽鹼,後者是一種屬於維生素B群的營養素。膽鹼是合成乙醯膽鹼的前體,這種神經傳導物對記憶力很重要,研究證實它能改善長期記憶和持續專注力,減少失智症前兆。
' l5 R! l1 h4 [# Z
公仔箱論壇$ w: T5 Q& _5 i7 k, s
: Y1 n+ V9 T" |+ z* m! c# ]
改變之道 享用增強腦力的脂肪和蛋白質
9 g. s# N8 i! p- Q1 L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5.39.217.77# R( W* z/ @# _: |+ N4 U
tvb now,tvbnow,bttvb9 {* H# c, @8 O0 Q& |. A* L
tvb now,tvbnow,bttvb5 E; B$ a) P! S" Q) P1 ^
) O6 y( U8 j, h4 |5 C0 Q3 U& r* g
本週改變所提到的食物都滿萬用的,很容易融入大部分的飲食裡。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0 U0 f% N& |6 b1 n0 S
公仔箱論壇, p# ]: W0 D, b9 \3 i) Z
5.39.217.77$ g, J; W& W8 g& K) g* G* J
小分量效果大
5.39.217.77( L- X; }8 c) C: F, `% Z
食用堅果、種子、酪梨和橄欖油等富含健康脂肪的食物時,要記得它們的熱量也很高,必須適量食用。所謂的每份大約是堅果或種子一盎司(最多就四分之一量杯),酪梨四分之一或二分之一盎司,橄欖油或酪梨油一湯匙。備餐時要忍住,不要全部都入菜一次上桌,這樣脂肪含量會急速暴增。
- y- ^0 X7 D% C" k, j4 S/ d5.39.217.77
) [0 f0 o9 ~ m/ ~( U' C
; \& g* n! y( t S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鮭魚萬歲
5.39.217.777 l2 q+ C* g. n, L+ c+ [
務必要選阿拉斯加野生鮭魚或紅鮭。除了可攝取到其他魚類所不及的大量Omega-3,還可以避免接觸到旗魚、鮪魚及其他大型魚類偏高的含汞量。選擇阿拉斯加野生鮭魚或紅鮭,有助於避開其他鮭魚常見的多氯聯苯,比如人工養殖的鮭魚。盡量以水煮、炙烤或烘烤方式烹調鮭魚,總之絕對不要用油炸的。若是不喜歡魚或鮭魚,不妨改吃富含EPA和DHA的Omega-3保健品。
1 ~( k- y# N+ o( F: |
: Y% o! S2 M0 f' R* h: M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7 m! f0 z3 g6 u5 _
鮪魚新吃法
$ F: `9 |- {) n: b7 _1 c
熱愛鮪魚沙拉?鮪魚冷沙拉有更健康美味的吃法,就是把鮪魚換成阿拉斯加粉紅鮭或紅鮭水煮罐頭,再跟四分之一杯的新鮮酪梨、第戎芥末醬、檸檬汁、切碎洋蔥一起混合,保證美味到不行!喜歡熱食的人可以自製特補腦的鮭魚漢堡,把罐裝鮭魚跟生蛋液及全麥麵包屑混合後,煎熟即可。
) ~& H$ O" e4 ~5 z2 G" Otvb now,tvbnow,bttvb
3 D& ~5 x7 j) D6 e& g/ j& A公仔箱論壇
( D3 Z$ ^2 ?7 y
蝦蟹貝類海鮮
5 S/ g: E+ A# w2 `9 ?' I2 x+ j# H
蝦蟹貝類的海鮮跟義大利麵及米食非常搭。不妨試試義式燉海鮮湯(Cioppino)或西班牙海鮮飯,配料常見蝦類和其他富含維生素B的海鮮,例如淡菜(貽貝)、牡蠣和扇貝。在沙拉裡添加蝦,或是享用一整碗清蒸的新鮮淡菜或蛤蜊。海鮮盡量不要油炸,因為會含不健康的反式脂肪。
7 r K) t! P, D% G) Utvb now,tvbnow,bttvb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C; r6 w/ r, b: [3 R/ T+ g
tvb now,tvbnow,bttvb$ ~& N7 w" M8 \" v1 F( D, d6 X% D
瘋堅果,嗜種子
公仔箱論壇7 h, d8 X' q: e, M7 \) N t; F
享用核桃和種子的方法無限多。不妨參考以下建議: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K2 H* O$ n9 @: p( x* D/ G3 v$ U
5.39.217.770 W2 V0 q0 A% ]& [
點心:一把核桃或種子加上一片水果,就是一份高纖且維生素和礦物質豐富的營養均衡點心。
沙拉:在沙拉上撒一、兩湯匙的碎核桃或富含膽鹼的葵花籽。
早餐:在玉米片、燕麥片和脫脂希臘優格上,加一湯匙的碎核桃或富含Omega-3的亞麻籽粉。
三明治:喜歡花生醬果醬三明治的人,可以把花生醬換成核桃醬。大膽地自創口味吧!
配菜:把核桃和種子加到蔬菜、餡料和焗烤菜裡。
甜點和烘焙食品:熱愛甜點或麵包的人,盡量選擇含有核桃、罌粟籽或芝麻的製品。
5.39.217.77; Z* E8 P, K& C2 A
' b/ b4 J2 E/ \/ L0 R( u3 q
橄欖、酪梨及其油品
tvb now,tvbnow,bttvb: O" Z3 C( `, d7 F, w
1 U W1 v: c" M* d# ^7 F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3 r/ \+ J B* E, u# X4 Z9 F% c
( p. v; `9 h6 [
義大利麵食、焗烤菜和地中海食物經常活用橄欖入菜。使用酪梨油或特級初榨橄欖油(EVOO),盡可能自製沙拉淋醬。特級初榨橄欖油是純度最高最健康的一種橄欖油。在奶昔裡加四分之一杯或半杯酪梨,口感更滑順,也可用來取代三明治裡的美乃滋,或作為沙拉的點綴。需高溫烹調比如熱炒時,請使用酪梨油,低溫料理如低溫嫩煎,就用橄欖油。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V" {( X8 u1 |) x- ]
4 }! _7 m* `/ _% t: G6 \* f) L
' |" q! _$ a( W# @+ q7 u
蛋類
公仔箱論壇: M5 Q2 T& B/ ^5 t) T
可在早餐時享用一、兩顆炒蛋,或午餐時來一顆水煮蛋。過去蛋曾因膽固醇含量高而名聲不佳,不過近期研究顯示,健康飲食不可缺蛋,而且蛋並不會造成高血脂,動物性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才會。沒有高血脂毛病的人,吃蛋不用擔心。
& G+ W5 H0 D) ~
5.39.217.77: J; r; n. H% G. d% U
tvb now,tvbnow,bttvb2 A4 ]' }# s6 F- P$ Z
強健大腦之宴
) _7 z7 z* w- R$ g公仔箱論壇
將強化大腦所需的營養成分,做成各含獨特食材的開胃小點或小菜(tapas),開心享用吧。比如鮭魚壽司捲裹芝麻、燒烤蝦串、酪梨醬、魔鬼蛋、橄欖醬,以及調味核桃。舉辦共享餐會教導親朋好友製作強健大腦的餐點,每個人都運用一種補腦食材來入菜,最後可能會創出嶄新美味的食譜。
歡迎光臨 公仔箱論壇 (http://5.39.217.77/)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