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健康食品] 維生素C降白內障罹患率!芭樂花椰菜這樣吃才有效 [打印本頁]

作者: li60830    時間: 2018-3-30 03:46 PM     標題: 維生素C降白內障罹患率!芭樂花椰菜這樣吃才有效

根據統計,台灣50歲以上的人60%患有白內障,70歲以上更高達90%。即使白內障摘除手術已臻成熟,白內障仍是失明的主因之一。不過,英國一項研究指出,環境對於白內障的影響更甚於遺傳,而藉由攝取維生素C,或許有助於預防或延緩白內障發生。
0 N  F" p# @* @公仔箱論壇
( L6 F7 y& p" R9 O' ^1 C0 U; d5.39.217.77書田眼科副院長廖士傑認為,白內障最主要成因是長期暴露於紫外線,導致組織老化。慶應義塾大學醫學部醫師坪田一男則指出,隨著人的年齡增長、抵抗活性氧能力變弱,水晶體也會氧化、變硬、混濁,造成白內障。
& y1 U, k+ b% x. G8 G6 A7 T公仔箱論壇, `1 Z( g! P/ B4 n: s
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多年來持續研究營養素和白內障的關係,以及環境因素(如飲食)與遺傳因素對白內障影響程度的差異。研究團隊藉由問卷,調查了1000組英國女性雙胞胎的營養素攝取量,包括維生素A、B群、C、D、E、礦物質銅、鎂、鋅等。
4 N- h/ L4 d* R
1 n+ p5 ?  P- u3 t, r( h$ p公仔箱論壇飲食影響比遺傳更多,攝取維生素C有助降低白內障風險 tvb now,tvbnow,bttvb/ L, U! d0 f9 b+ F  @

; U* _' z1 |& g( i( @公仔箱論壇藉由數位影像,研究者能夠觀察參與者水晶體的不透明度,並評定白內障的病程。參與者在60歲左右接受第一次測量,10年後則有324組雙胞胎接受重複測量。
  U. H' k; [9 }+ P: @" ltvb now,tvbnow,bttvb5.39.217.771 ]. ^* y8 ^- P. i" E
研究結果顯示,與白內障相關的因素中,先天基因的影響僅佔35%,而環境則佔了65%。另外,第一次的測量結果指出,攝取較多維生素C的人,白內障的風險比其他人低了20%;10年後的重複測量結果則發現,攝取較多富含維生素C食物的女性,白內障風險較低33%。
) n' B4 r9 c' d- d( _公仔箱論壇2 _& z1 U  k, M) h1 D1 l& W( ^3 V
維生素C究竟有什麼神奇的力量呢?研究認為,維生素C具有強大的抗氧化功效,可能是防止白內障產生的原因之一。眼球內的液體通常富含維生素C,有助於預防氧化造成的水晶體混濁。因此,研究者推測,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能夠增加水晶體周圍液體的維生素C含量,並提供額外保護。
# ?, {; Y: {$ L& b0 g5.39.217.77
0 K1 U1 p! w, M公仔箱論壇從食物中攝取維生素C最重要
1 v7 V. i3 O8 s" Y公仔箱論壇
% I  v2 n" y6 otvb now,tvbnow,bttvb另外,這項研究僅著重在從食物中攝取的維生素C,營養補充品則未被討論。研究作者、倫敦國王學院眼科學教授Christopher Hammond指出,雖然目前尚無法完全避免白內障發生,但藉由富含維生素C的飲食,或許能延後病程開始的時間,並防止病情顯著惡化。
! b/ B2 O% ]6 B- E
" K# ?. P' K0 a* R5.39.217.77維生素C以深綠或黃紅色蔬果含量最高,如芭樂、奇異果、柑橘類水果、花椰菜、番茄、青椒等。不過維生素C加熱時容易被破壞,生吃才能獲得較多的保護力。書田眼科副院長廖士傑指出,由於長時間暴露於紫外線會導致眼睛組織老化,因此外出時也應配戴太陽眼鏡隔絕紫外線,延緩白內障發生的時間。
" M) E' T2 O! H: q7 S3 b" d# w+ {公仔箱論壇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k3 A, z# R; v( F
(轉載於早安健康之文章)




歡迎光臨 公仔箱論壇 (http://5.39.217.77/)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