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健康資訊] 「鋅」發現!洗腎加鋅降低發炎指數 [打印本頁]

作者: abcd0816    時間: 2013-8-10 12:58 AM     標題: 「鋅」發現!洗腎加鋅降低發炎指數

台灣號稱洗腎王國,洗腎人數比率和洗腎增加率都堪稱世界第一,就連毒物專家林杰樑醫師也飽受其苦。洗腎患者常有慢性發炎和營養失調的困擾,不過國內一項研究發現,補充「鋅」可促進營養吸收、提升免疫力、降低發炎指數。
2 ?7 g; c2 O/ l- M5 r
2 z7 U1 w, u3 c& j7 Y; w' q# J5.39.217.77

洗腎常有慢性發炎、營養失調的健康困擾,但國內研究發現適度補充「鋅」可改善症狀。(圖片提供/光田醫院)


( y: ], e/ ~1 x, L9 Y
4 }+ |& v/ Q5 ~4 p) Q2 _" }5.39.217.77
/ L4 k  G3 @" I* N9 Z. G4 c) P& C" c5.39.217.77洗腎後遺症:慢性發炎、營養不良
$ Z; W- |" x. }國民健康署統計資料顯示,去年台灣洗腎人口高達6萬6千多人,比前年成長3千人左右。即使現在醫療技術發達,洗腎患者的存活率提高,但洗腎後的身體還是無法完全跟一般人一樣健康,除了需謹慎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還需面臨洗腎過程中所產生的慢性發炎、營養吸收困難、疲憊、體力不佳等問題。+ w' V/ }' D0 b5 r2 w1 x
研究:洗腎加鋅 發炎減輕、營養提升5.39.217.77! k8 _. t. u+ ]! M  n7 e$ \* a
不過,光田綜合醫院腎臟內科和弘光科技大學營養學系教授郭志宏於近期的合作研究中發現,洗腎患者每天補充微量元素-鋅,有助於降低發炎指數,提升免疫力、改善營養。
" C1 ?6 t4 V+ `. V7 `& F這項研究是以40多名洗腎患者,每日服用11毫克的鋅錠、持續3個月作為測試,結果發現病友的發炎指數CRP(身體急性發炎及組織受損的指標)從平均1.2大幅下降到0.4(正常人約0.5以下),幾近正常值;發炎指數減輕,營養狀況也跟著改善,白蛋白電由3.2提升至3.7。公仔箱論壇9 W2 M! b4 P! I% m* `
不少病友反應補充「鋅」之後,精神也較之前好,變得比較有活力。不過,這僅是初期的研究結果,有待更長時間和更大規模的研究。
7 V; k4 h* G. @* W2 t6 _1 W公仔箱論壇吃鋅補身 洗腎患者需經醫師評估
8 i3 }6 @& L5 Q1 @4 V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腎臟內科醫師王家良表示,目前多數醫師會建議洗腎患者吃些維他命B群、葉酸等營養補充錠,以增進營養及體力,醫護人員也會透過完善的衛教,教導病友多攝取營養食物、如何吃得正確又營養,但效果仍然有限。
$ H; @9 y" w6 q, b公仔箱論壇鋅是體內抗氧化酵素的重要成份,可強化血球細胞活性,具抗氧化、抗癌、促進生育力、強化免疫系統的功能,初步研究也發現有改善洗腎患者營養、體力的優點。' o! Y* }$ N- ]6 W8 J
然而,王家良醫師提醒,部分富含「鋅」元素的自然食材如牡蠣、海鮮、動物內臟等並不適合洗腎患者多吃,為避免誤食或攝取量不足,建議在接受醫生的評估建議後,補充鋅的錠劑較適合。




歡迎光臨 公仔箱論壇 (http://5.39.217.77/)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