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健康資訊]
揪出7種沒你想像健康的食品
[打印本頁]
作者:
abcd0816
時間:
2013-2-12 12:21 AM
標題:
揪出7種沒你想像健康的食品
充滿人工色素香料的零卡果凍、含糖量驚人的燕麥棒,你以為的健康食品,真有你想像中那麼好?
+ g$ `3 \3 R6 p# p- L. S4 F0 v; ^
健康,儼然已成為目前全球最重要的消費趨勢,人們更加在意食品對身體的保健作用。
% w8 m( `+ W* Z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國際大型食品廠商,也無法忽視消費者高漲的健康意識。
! \: d4 e, r, N- c5.39.217.77
出產士力架、M&M 巧克力的瑪氏公司,今年在英國首度推出低熱量的巧克力。其他如亨氏、卡夫食品、星巴克等食品大廠,也同意將降低自己產品的含鹽量。
1 N' V, S! U/ N
美國超市裡,從低卡吐司或瑪芬、無糖果醬、低脂優格,到各類低鈉罐頭,你想得到的產品,幾乎都有比較健康的選擇。
# l _& L& f' N1 ]# b公仔箱論壇
而在台灣,年產值六千多億新台幣的食品工業,隨著消費者健康意識提高,產品也逐漸健康化。
& g( J& J, r1 h公仔箱論壇
在賣場逛一逛,到處可見「低脂」、「低糖」、「零卡」等產品,甚至「高鈣」、「無添加」、「幫助消化」等承諾字眼。
$ k7 y; W6 L: z' L3 w$ l5 x公仔箱論壇
有產品甚至告訴你,吃了幾片餅乾,等於攝取多少膳食纖維。或喝完飲料,等於吃到多少份量的蔬果。
tvb now,tvbnow,bttvb5 E. e; k# A% ~- k
不過,吃健康的食品愈多,代表我們愈健康嗎?
3 L, F# M. W* E) S: K# X s5.39.217.77
其實並不然。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胡丙長(Frank Hu),在《美國營養學院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College of Nutrition)》發表的研究指出,過去幾年美國人脂肪攝取量減少了,但第二型糖尿病與肥胖的人,卻顯著增加。
tvb now,tvbnow,bttvb& N$ y1 w5 f1 G9 P% @" k4 `7 E
研究人員認為,過去幾年全球盛行減脂才是健康的觀念,卻造成碳水化合物與糖分的攝取量大幅提高,可能才是威脅健康的最大因素。
" C0 }5 G. W9 g# y0 ], K) l# t5.39.217.77
許多宣稱健康的食品,其實暗藏陷阱,其中又以減脂、無添加和含膳食纖維等產品最為常見。
9 n q7 e" F" w: ]+ z$ c公仔箱論壇
例如,標示「Light」的減脂美乃滋,雖然脂肪降低了,但糖的比例提高,更比原味美乃滋多了防腐劑與修飾澱粉等人工添加物,攝取過量,對人體會增加負擔。
公仔箱論壇1 e7 f0 ~. \% q3 M/ `1 R1 U
而總會強調「無添加」的麵包、餅乾等,翻過來看營養標示,裡面仍有乳化劑、麥芽糊精等化學名稱。到底「無添加」是什麼意思,沒人知道。
. }6 \ \6 i% R; r1 z' j8 P2 itvb now,tvbnow,bttvb
另外,寫著「含膳食纖維」的藍莓燕麥小餅乾,纖維含量雖符合規定,但整包油脂卻高達5.3 份,將近成人女性一天建議的油脂攝取量九成。更別提成分寫著的藍莓「風味」顆粒,並不等於天然的藍莓果肉。
5.39.217.773 w) z7 V- v# T0 b7 Y1 p
表面強調健康訴求,產品裡卻又要額外添加,其實和廠商考慮口感有關。
/ z: i' g* H9 w- {) k% r公仔箱論壇
常與食品業者接觸的臺安醫院健康事業發展部營養師劉怡里解釋,有些廠商在製作產品時,首重「適口性」,也就是口感與風味。其他健康訴求如鈣質、纖維、多種礦物質等,大部份是後來才加上去的,可以讓產品賣相更好。
公仔箱論壇- v o8 R6 Q3 Z0 M7 R; [; I8 V' K
雖然, 這些屬於營養宣稱(nutritional claim)的字眼,政府有規範,消費者都可以從成分與標示裡,找到答案。例如「高纖」食品,每100 克的膳食纖維含量需達到或超過6克。不過,台灣消費者最多僅看總熱量,並不會細看營養標示與成分。於是業者不斷替產品編織美麗的承諾。
' \* ]5 C A- @公仔箱論壇
其實,消費者心態也可議。美國知名飲食作家麥可.波倫(Michael Pollan), 在《食物無罪:揭穿營養學神話》一書中,認為時下流行的「營養主義(Nutritionism)」, 也就是歌頌或排斥單一幾種營養素的思維,其實有利於商人。他們只要在產品添加或減少單一營養,就可宣稱健康,吸引消費者購買。
5.39.217.77- }* C+ ? L- r
然而,《美國醫學協會期刊(JAMA)》曾在一篇評論裡直指,「你愈在乎營養素,就愈可能吃到不健康的食物。」
( @; R( Q7 Y' h$ Z$ P7 z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記者多次走訪賣場,從一般人最常購買的點心、飲品中,發現不少標示不清或民眾容易誤踩的陷阱。《康健》請教不同專家,一探宣稱健康的食品背後的祕密,教你如何避開陷阱,當一個聰明的消費者。
tvb now,tvbnow,bttvb: m* u+ M) n, S( h9 [. A$ F
1.烘焙洋芋片?比原味的多了麵粉與糖
: F* o4 f0 N7 a4 e0 C
找人氣偶像代言的烘焙洋芋片,號稱「減少脂肪」,也比原味洋芋片降低了許多熱量,聽起來好像很健康,事實上,烘烤比油炸還要好的常識,可能不適用在加工食品上。
: J5 k: Y8 i% H) a0 H0 D/ B
營養師劉怡里指出,食品的風味由油脂與碳水化合物組成。少了一邊,另一邊肯定增加。
1 |; G6 [/ i3 I
看看烘焙洋芋片的成分,雖然脂肪減少,但比原味洋芋片多了麵粉、糖。
1 J' {" l) _9 U; |" I
麵粉即為精緻澱粉,過量的醣類在體內仍會堆積成脂肪,最後還是會發胖。
2 }. P' c0 s3 ~6 ?0 R6 X$ U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烘焙洋芋片失去像油炸般酥脆的口感,勢必得添加其他東西增加風味,例如調味劑。
& T! f, z8 s& N" Q% H5 N
而烘焙洋芋片的成分裡,也寫著味精,吃多了對人體不利。
tvb now,tvbnow,bttvb# b2 c4 \2 s& m- N4 R7 I. H
▲我該怎麼做
* J% E( D: I% E$ ^" V! N
烘焙洋芋片添加物多,加工的程度比原味洋芋片來得更高,吃起來可能也很難滿足,一不小心恐會吃太多。
5.39.217.77* g: c6 T! E9 I1 a G% q
建議如果真的偶爾要解饞,以原味為主,但仍要注意少量才好。
* G, |" \! @! p& l2 J
2.吃了穀片變窈窕?當心糖分陷阱
3 j/ k C' t0 A"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早餐穀片包裝上穿著緊身牛仔褲的模特兒,渾圓緊實的翹臀,似乎吃了就能像模特兒一樣窈窕,旁邊還標示著低脂兩個字,讓人看了好心動。
( v% B5 c+ ~ {- R3 L$ j& s2 b
但是包裝上的食用建議與營養成分,吃了可能無法讓妳如此纖細。
+ f& U7 ~' `* N b( z4 d8 R: ^5 f! x
根據業者建議,以穀片搭配脫脂牛奶來取代早餐與晚餐,兩週後將可見效果。
tvb now,tvbnow,bttvb# D" `* O7 {. t3 f; L
但劉怡里指出,如果按照建議實行,人體所需六大類食物,只剩澱粉和少許蛋白質,缺乏天然的蔬菜、纖維與充足蛋白質,就算再補吃一份水果,長期下來還是會營養失調,導致免疫力下降。
5.39.217.773 X6 Q9 c- C. A# {, s8 j0 i
而吃起來並不甜的穀片,含糖量並不低,每份含有2 茶匙糖量。如果女性按照包裝上的建議,連續兩餐都吃榖片,攝取的糖量,將高達每日糖攝取總量的三分之二。美國心臟學會曾在《循環(Circulation)》期刊建議,從天然食物之外獲取糖分,男性
* \, D' f' D1 g3 |5.39.217.77
每天最多9 茶匙,女性則約6茶匙以內,較能維持心臟健康。
" I+ k+ S$ @- G9 y, F" t' }
此外, 穀片使用的原料再天然,也屬於加工食品。根據一份刊登在《食物與營養研究(Food & Nutrition Research)》期刊的研究發現,人體在消化天然食物時,會比加工食物燃燒更多的熱量,進而減少脂肪的儲存,反而有利於減肥。
公仔箱論壇! O( M' U E2 V3 c. J$ ^7 N
▲我該怎麼做
公仔箱論壇! M& y3 k5 }) o5 N) q- T6 o
早餐食用穀片搭配低脂牛奶,沒有太大問題。
- h* z5 v9 R0 W8 m9 c) d
但晚餐若仍想以穀片取代主食,建議可再搭配一份少醬的雞肉沙拉,與一份低糖分的水果,例如大番茄、芭樂等,較能顧及減重與營養均衡。
- A- M: L; V6 w! j) A; p
長期減重計劃者,建議主食仍以糙米、胚芽米等全穀和五穀食物為佳,劉怡里說。
歡迎光臨 公仔箱論壇 (http://5.39.217.77/)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