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健康資訊] 養 眼 --由吃做起 [打印本頁]

作者: ninisdealnews    時間: 2012-5-7 08:53 AM     標題: 養 眼 --由吃做起

核心提示:眼睛,被人喻为“心灵的窗户”。它是五官之首,是人的重要器官,对于人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均至关重要。人人都希望自己有双明亮而有神的眼睛,而要保护好自己的眼睛,日常膳食的调理是件重要事情。5.39.217.77- ?# r( e7 S: J
  1\眼睛干涩吃荠菜
% H6 [6 C4 K6 y3 j# W5 T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我国民间素有“农历三月三,荠菜赛灵丹”的说法,不少老年人都会在此时吃一些和荠菜有关的菜肴,由此可见荠菜的药用功效。春秋战国时期成书的《诗经》里有“甘之如荠”之句,宋代大诗人陆游对荠菜情有独钟,曾吟诗赞美:“手烹墙阴荠,美若乳下豚。”
  F" y5 G/ T# O5.39.217.77tvb now,tvbnow,bttvb* r# J  p7 s! L3 f! W5 V4 {
2 q* w5 {7 J5 k) X) S& u' M
  荠菜被称作春菜,别名野荠、地菜、护生草、鸡心菜,生长于田野、路边及庭院,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营养与食疗专家王东旭副主任医师介绍说,荠菜有清热止血、清肝明目、利尿消肿之功效。《名医别录》言其“主利肝气,和中”;《食经》言其“补心脾”;《陆川本草》言其“消肿解毒,治疮疖,赤眼”。荠菜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钙、铁含量也较高。与春天常见蔬菜相比,荠菜的草酸含量相对较低,所以荠菜中的钙、铁等物质相对也更易被人体吸收。
/ b0 [  O! u6 n3 Z- x3 Y$ D* ]tvb now,tvbnow,bttvb  王东旭介绍说,办公室白领易发生干眼症,荠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多吃荠菜能预防干眼病,也可以减轻眼睛干涩不适的症状。由于荠菜性凉,脾胃虚弱者不宜食用,尤其是大便不成形、经常便溏者。
* M; z  c7 T; u1 M  Q2 F. Y' Ptvb now,tvbnow,bttvb  荠菜食疗方法很多,可炒,可煮,可炖,可作馅,均鲜嫩可口、风味独特。王东旭特别向大家推荐以下三款荠菜食疗方,读者朋友们不妨一试。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y7 c! |) w4 ], C
5 Z/ ?$ H* |) M
公仔箱論壇( r* |; b& N  j) w
  2\眼睛疲劳吃甘薯
1 c) U% j/ D' @' Ptvb now,tvbnow,bttvb  人到了一定的年龄,眼睛就会容易疲劳,有时会感到疼痛、睁不开眼,视力出现衰退。“眼睛是内脏的镜子”,眼睛出现故障是内脏,特别是肝脏、肾脏衰退和老化的信号。因此,要提高眼睛的机能,先决条件是使内脏机能能得到恢复。5.39.217.77" d. i' ]8 f, Q% U  W: t, {7 A
  为了增强肝脏和肾脏和机能,除了注意防止过量饮酒和过度疲劳之外,还可以通过摄取有益的食物来加以解决。这里面最有代表性的食物就是甘薯。甘薯具有 “补中益气”的作用,能提高消化器官的机能,滋补肝肾,对机体的衰弱也有恢复效果。甘薯也可以有效地治疗肝炎和黄疸也有一定的帮助。根据营养分析,甘薯含有丰富的食物纤维、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最近食品专家开发出的一种紫色的甘薯新品种,含有大量能保持眼睛健康和提高视力的色素花青素苷。
- r) E# C! C0 N$ i* t  食用甘薯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可直接将其烧煮吃,或制作成干点吃,甘薯粉则可溶解于牛奶或豆奶中饮服。( N: j1 `) [3 L* g0 @1 p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p- _2 H8 C: }, a
tvb now,tvbnow,bttvb  O. B- I+ V4 H7 ^/ f
  3\蛋黄越黄对眼睛健康越好tvb now,tvbnow,bttvb: H/ e( J& f1 o* g3 O
  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卵黄素、卵磷脂、维生素和铁、钙、钾、叶黄素和玉米黄素等人体所需要的矿物质。蛋由蛋壳、蛋黄、蛋白和蛋系带等部分所组成,分别具有不同的营养价值,其中蛋黄营养价值最高的。有些人不喜欢吃蛋黄,特别是肥胖的人或是正在减肥的人,他们担心吃了蛋黄后会发胖。还有蛋中含有较高的胆固醇,它被认为可能会使血脂增高,导致血管硬化,所以一般人皆知晓,也担心吃了蛋黄增加胆固醇,因此只吃蛋清不吃黄。会有这种顾虑的原因,是因为他们不知道蛋黄中含有丰富的营养。其中蛋黄的成分中有两种营养是要特别提到的,那就是叶黄素和玉米黄素。公仔箱論壇/ a# b7 o! s$ X8 L1 Y% o
  关心眼睛的人们可要注意了,叶黄素和玉米黄素跟保护眼睛有密切的关系。叶黄素和玉米黄素的作用都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特别有保护眼睛的作用。人眼的成像部位是视网膜,而视网膜有一个“黄斑”,里面的黄色营养来源,就是叶黄素和玉米黄素。这两类营养物质能减少紫外线对眼睛的伤害,延缓眼睛的老化,预防视网膜黄斑变性和白内障等眼疾。公仔箱論壇; M2 ~$ N$ @7 R8 P3 Z2 H' ?6 R
  黄中颜色为深黄色的,正是叶黄素和玉米黄素的来源。蛋黄中的脂溶性黄色物质当中,有1/3以上来自于这两种成分,而且非常容易被人体吸收。因此,对于正常的蛋,蛋黄的颜色越黄,对眼睛健康越有好处。虽然有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高胆固醇等疾病的人,不宜多吃蛋。但是适当食用一点也没有什么大碍的。专家建议,在吃蛋的同时,并多吃蔬菜水果,这样能避免胆固醇过高同时还保护了眼睛。tvb now,tvbnow,bttvb+ P5 {9 a" M9 p, i! K4 X

( M, @. B3 W) e, U9 S" c6 G& u' `3 c7 _5.39.217.77& N- m+ L# D; W7 U
  4\多吃菠菜眼睛“亮”
5 y: F9 d0 L( F7 z* h" b,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眼睛是人体最辛苦的器官之一,因此特别容易因为辛苦工作而疲劳、衰老的眼睛也需要通过食物补充营养。近日,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一项研究证实,菠菜是叶黄素的最佳来源之一,而叶黄素对于预防眼睛衰老导致的“视网膜黄斑变性”十分有效。
' I4 @/ l/ K0 C  l: Y9 G# R9 _2 R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来自美国俄亥俄州大学的研究者也表示,像菠菜这种深绿色叶菜中的大量叶黄素,对于预防白内障有很大帮助。根据研究,绿叶蔬菜还是维生素B2和β-胡萝卜素的好来源。维生素B2充足的时候,眼睛便不容易布满血丝;而β-胡萝卜素,可以在体内转变成维生素A,预防“干眼病”等症。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I( c3 m/ Q% K9 ?, B; n5 H6 q6 @
  而绿叶蔬菜中的菠菜好处还不止于此。它富含钾、钙和镁元素,能帮助眼部肌肉增强弹性,不容易发生近视。人们都了解,缺钙的人眼球弹性差,眼轴容易拉长。研究人员还表示,每天大米饭、炒肉、红烧鱼加甜饮料、甜点的生活,会使人体中的钙流失严重。如果能少吃点肉,多吃点菠菜,就能弥补这一缺憾




歡迎光臨 公仔箱論壇 (http://5.39.217.77/)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