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健康資訊] 吃雞蛋遠離糖尿病? 研究揭相關性

健康醫療/記者蔡岳宏外電報導
, r$ B! X/ m: n) t& R公仔箱論壇公仔箱論壇  m: C: v' u/ S9 d0 h# D

* s( @6 v% }) P) `* a0 l5.39.217.77
' O: o' Y, W2 F5 {9 W6 [5 S) ~公仔箱論壇雞蛋富含膽固醇過去不被鼓勵大量食用,然而雞蛋富含許多營養素,甚至可能有助預防第二型糖尿病。東芬蘭大學追蹤近20年2,682名42-60歲中年男子的飲食習慣,並隨機分析239人的血液樣本發現,高蛋組(平均1顆/天)的血液代謝物與健康組相關,低蛋組(平均2顆/周)則與糖尿病組相關。斯特凡諾門(Stefania Noerman)博士表示,雖還無法證明吃蛋預防糖尿病,但代謝物研究能幫助找到相關機制。
6 q2 e' O1 }" Y2 Z6 \& btvb now,tvbnow,bttvb( }  {* j/ s0 z2 _) r& P5 c
全球糖尿病激增 飲食為關鍵
7 E$ Y; c4 b# o& W9 d/ U公仔箱論壇4 k$ q" x7 s7 u- d1 J. y& {: v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糖尿病人數從1980年的1.08億增加到2014年的4.22億,2016年糖尿病直接造成160萬例死亡,2012年則另有220萬例因高血糖而死亡。多數研究都同意,飲食是控制和預防糖尿病最重要的手段。
3 E! C$ |- W- x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3 Z( H: [  M/ N" Z2 \$ k, |tvb now,tvbnow,bttvb雞蛋增糖尿病風險? 各研究矛盾4 K( e) x5 j/ d' a5 f4 j* G! s& Y
4 u  h5 m+ o- q, L( T
回顧過去文獻,美國研究常認為雞蛋與第二型糖尿病有關,動物實驗顯示,吃太多雞蛋而攝取過多膽固醇干擾血糖代謝、引發發炎反應、增加空腹血糖值,進而增加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然而其他國家的臨床研究卻顯示,吃雞蛋有助降低血液胰島素、胰島素耐受性和發炎指標,甚至改善血脂。
/ M# f3 s, p, k0 P$ U$ z7 y5 b公仔箱論壇5.39.217.77% q9 S) y3 {7 z  \, G& C) |# a7 a5 R
根據《科學日報》報導,芬蘭研究團隊於2015年發現,平均每日食用1顆雞蛋的人,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比低蛋組(平均2顆/周)減低38%。針對雞蛋研究呈現矛盾,團隊表示,有太多生活型態和飲食習慣會干擾實驗,如吸菸、過胖、少運動和食用過多紅肉等,若無去除恐影響結果。公仔箱論壇9 q& w$ l) p# D' e. Q
公仔箱論壇& [9 k" K) w2 E$ {# q+ L! l) v
逾20年研究 代謝物揭相關性tvb now,tvbnow,bttvb; x5 W, N- b" A/ p0 ]! p! M. L) k

; V. }+ m7 A+ u6 A' T9 F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為探究雞蛋與預防糖尿病的關係,研究團隊訓練並要求2,682名受試者進行4日飲食評估,並交由營養師審核。平均每人經過19.3年的追蹤後,團隊過濾掉不符合標準的受試者,隨機挑選239人分析血液樣本,分成高蛋組、低蛋組、正常組、疾病(第二型糖尿病)組共4組。
: X6 E6 d: F, C/ g1 l!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Z- `2 u2 q3 x# _4 d
結果顯示,高蛋組(平均1顆/天)的血液代謝物與健康組相關,低蛋組(平均2顆/周)則與糖尿病組相關。研究也發現,許多血液代謝物可能是第二型糖尿病的指標,如血液中的氨基酸,酪氨酸(tyrosine)等。
& J& G0 s+ d5 n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m( N/ Z2 H5 ?( Z7 Atvb now,tvbnow,bttvb代謝物助尋機制 適量攝取較佳tvb now,tvbnow,bttvb5 q  ?4 y6 q8 S" B$ y
1 A) M) m0 B  \6 a9 D
斯特凡諾門指出,目前還難以證實吃蛋與預防糖尿病的因果關係,然而透過比對健康人、糖尿病患者與食用較多雞蛋的人的血液代謝物,顯示食用雞蛋後的某種代謝物參與了糖尿病的發展。+ y( v/ \4 j) @8 c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L- ~# `& r3 r. x9 m  ]
但是該研究橫跨超過30年,因此有諸多限制,像是無法完全掌握受試者的飲食,是否只食用蛋白或蛋黃等。此外,團隊也無推薦合適的雞蛋食用量,也不清楚何種烹調雞蛋的方式較適當,即使雞蛋真能預防糖尿病,提醒民眾適量攝取較佳。
1

評分次數

  • soforlee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