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健康食品] 研究證實:苦茶油可緩解急性胃黏膜損傷

健康/記者吳珮均報導4 [4 @9 E6 Z: u
苦茶油為台灣常見食用油品,其含豐富的油酸及植物化學成分,因而有東方橄欖油的美譽。在民俗療法中,被視為對腸胃與肺腎有良好的保健功效。中興大學研究實驗更證實,苦茶油具有抗氧化及降低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作用,並可有效降低酒精造成的急性胃黏膜損傷。tvb now,tvbnow,bttvb4 a: d, h& _5 q# L- b

4 R+ e$ C3 A+ }( m+ Z% p: X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喝酒礙胃 酒精性潰瘍逐年升
! `! k) l, [& c1 B5 s  m% ^tvb now,tvbnow,bttvb5.39.217.775 w4 `0 w* w' r  p% ]& j! f, _
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教授顏國欽表示,由於現代人生活型態改變與工作壓力大,導致飲酒文化盛行,因此酒精性潰瘍發生率亦逐年攀升。在動物實驗中發現,酒精會引起胃黏膜組織氧化壓力上升、抑制熱休克蛋白表現,與PGE2分泌失調,並會導致黏膜黏液分泌下降,與胃黏膜細胞蛋白質合成與修復功能異常,以及造成細胞抵抗外在壓力環境能力降低,進而引起嚴重發炎與凋亡反應,且會對胃黏膜造成損傷,最終可能導致潰瘍。
0 X  Q9 Y& I; q6 _4 p: i5.39.217.77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7 |* L3 x  f2 I3 @. {; o% O4 v, e' b
研究結果刊登於美國化學學會農業和食品化學期刊
! O% h; u* l) ?5 ]4 }( m" Ftvb now,tvbnow,bttvbtvb now,tvbnow,bttvb" d* T8 }9 x" ^9 y
顏國欽說,苦茶油為台灣常見食用油品,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主要組成為油酸及亞油酸,其脂肪酸組成近似於橄欖油。苦茶油具耐高溫之特性,加熱時不易產生油煙,其穩定性較橄欖油好。近期在農糧署經費支持下研究,發表苦茶油對酒精誘發小鼠急性腸胃黏膜損傷之保護效應,刊登於美國化學學會出版的農業和食品化學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5.39.217.77  f; e' G+ _$ h" \2 ]3 w3 E) W- {4 f

& m+ W) ?2 C! A' c2 G- N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興大這項研究顯示,若預先餵食苦茶油,可藉由改善熱休克蛋白表現、調節發炎反應、抑制凋亡現象發生與減緩氧化壓力,以及降低脂質過氧化反應等途徑,可有效降低酒精造成的急性胃黏膜損傷。$ k4 k' z- Q2 b8 B- _! A8 P

5 D# B+ H* y; p7 Q1 W5.39.217.77適量攝取苦茶油 照顧腸胃健康
7 l; A) N7 W- z4 @- ]5.39.217.77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5 i! r. b; I( R2 ^
顏國欽指出,這項動物實驗是在小鼠身上進行,但此研究結果也很有可能適用於人類。以動物實驗結果經由公式換算,若為60公斤的成人,每日建議攝取苦茶油約5到10毫升,即可減緩酒精誘發胃黏膜組織的損傷。
1

評分次數

  • soforlee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