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大衛.阿格斯 博士(南加州大學醫學院教授)
+ T5 u2 w' X( t2 Q9 t1 J* S5.39.217.77
7 O7 `9 h- a* s( H就跟適量飲酒有益健康一樣,適量攝取來自咖啡豆和茶葉的天然咖啡因,對健康也有正面的幫助。
- T3 L3 V- r9 b# |5 Q% J# a
# Q. F1 b3 E$ t# F/ C民俗療法常說,咖啡因有助於激發我們的活力、警覺性和樂觀的態度,甚至可以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和循環。這就是為什麼賽跑或騎自行車的人在比賽之前,常常會先喝一杯咖啡,以便提升心跳的速率、擴張體內綿延六萬英里的血管疏通血流,以及提高神經對刺激的敏感性等機制。 . z# o9 ?' d; w# {
. I6 ]3 u% j6 dtvb now,tvbnow,bttvb咖啡因會增進心血管和中樞神經系統的運作,並增加大腦和身體行動時的能量。雖然研究人員試圖探討攝取咖啡因和疾病(如心臟病、高血壓、骨質疏鬆症和癌症)之間的關聯,但經過一再的研究後,他們卻只證明了咖啡因(來自茶飲或咖啡等傳統咖啡因飲品,而非工廠生產的能量飲料)可能確實具有抗癌的特性。只不過我必須再次強調, 適量攝取才能發揮最佳效果。 tvb now,tvbnow,bttvb% ^* [' W6 {6 G" E
公仔箱論壇9 Z- y$ d; W+ h3 h. l+ L) U
一樣東西再好,過量了也會招致反效果。攝取過量的咖啡因可能會讓你變得容易焦慮、緊張兮兮,或出現頭痛等負面的生理症狀。儘管這種狀況很少發生,但市面上的一些濃縮能量飲料,的確很可能讓你出現上述的咖啡因過量症狀。 5.39.217.77( V* _; n; }( }- ^* v
- e# J) F8 X$ J慢慢地啜飲一杯熱咖啡,和快速地灌下一小杯含有大量咖啡因和糖分的飲料是不同的。所以 請從品味咖啡或茶飲的過程中攝取咖啡因,並盡量避免攝取過度加工的含咖啡因飲品。
; ~, @3 |$ }$ Z( ~$ o Z5.39.217.77
0 a* W6 \1 N" I1 Q, a9 y" X R, A' R"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下午時刻就不要再攝取含有咖啡因的飲品了,特別是在 下午兩點過後。你的身體需要時間代謝體內的咖啡因,如果太晚攝取咖啡因,晚上你很可能會因為體內殘存的咖啡因夜不成眠。萬一過了這個時間點你還想來一點提振精神的飲品,請選擇茶飲,因為它的咖啡因含量比較低,又或者你也可以用散步來醒醒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