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攝取維生素 B 當心葉酸過量的潛藏危險 ! 1 e5 V M9 l5 O7 S, n
) G' f- ]9 W6 `6 k
近年來,維生素 B 群中的葉酸(Folate)廣受關注,綠葉蔬菜和其他蔬菜、豆類、部分水果以及麥芽都富含葉酸,是細胞健康生長必需的成分之一,因此在懷孕期間特別重要。添加在麵粉、加強配方食品與補充劑中的人工合成葉酸最受矚目,除了可預防新生兒缺陷,也與心臟健康和預防癌症有關,但最近有些研究卻發現葉酸會提高某些癌症的風險。葉酸這種營養素是否具有不同作用,使科學家認為某些狀況下可能有保護效果,某些狀況下卻有害處。
/ L" ]0 x7 p+ e! {* h7 D1 y$ G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5.39.217.773 x8 ^- J& A. N) _
葉酸對健康母親與胎兒的影響
8 s; ]1 L$ O/ H1 ?4 \" \) b公仔箱論壇孕婦的葉酸血中濃度過低會造成新生兒的神經管缺損,如脊柱裂,這類嚴重缺陷發生在懷孕的前幾天或前幾週,孕婦可能還不曉得自己已經懷孕。因此女性應該在受孕前就開始維持體內葉酸量,適當的葉酸濃度可降低早期流產、早產與先天性心臟缺陷的風險。
9 e8 k( V8 ?( {" i公仔箱論壇
, E! A2 |- g/ }8 g: d ]! D/ K公仔箱論壇1992 年開始,美國政府要求育齡婦女每天至少攝取 400 mcg 葉酸,1998 年 FDA 要求精緻麵粉中必須添加少量葉酸,神經管缺損的現象因此降低了三分之一以上,加拿大也有類似情況。
5 ?3 g/ {' U/ ^9 p公仔箱論壇 tvb now,tvbnow,bttvb2 Y; S3 v$ `+ s. z" k$ O: a
為確保體內葉酸充足,建議可能懷孕的婦女服用內含 400 mcg 葉酸的綜合維生素,人體對於補充劑或加強配方食品中的合成葉酸,吸收情況比天然食物中的葉酸好。2009年,美國預防服務工作小組 (U.S. 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 將每日補充葉酸的建議量由 400 mcg 上調至 800 mcg。
\8 y! S2 @- f6 X4 e+ ]/ @! i公仔箱論壇 5.39.217.77% |9 M. E; k0 {8 ^5 w7 m" W% E6 w: u9 o
對心臟和腦部影響
* p. c: P) Q, M9 b# ~. z$ {: z( n過去 20 年來,研究人員希望能找到證據,證明葉酸補充劑可預防心血管疾病與失智。維他命 B 群(特別是葉酸)可降低血中同半胱胺酸濃度,研究發現,體內這種胺基酸濃度高者較容易罹患心臟病、中風與認知衰退。然而,一些較新的研究發現,利用葉酸等維他命補充劑降低同半胱胺酸濃度,並無法降低心臟病的發生率,甚至有兩項試驗發現風險升高。對於降低同半胱胺酸的研究以及服用葉酸對腦部健康的研究,並無一致的結論。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U, Z9 N/ t+ m; h( f, }! c) _1 a
是否可預防癌症或致癌?5.39.217.77; d% k- w/ b- p2 i6 K( ?* s9 k8 G
葉酸是健康細胞生長的必需成分之一,理論上來說維他命有助於預防癌症的不正常細胞生長,但此理論也可詮釋為葉酸會提高癌症風險,這怎麼說?6 l* A- m" @0 i5 b& _! T3 y! _
5.39.217.77! W6 `8 r* l8 J; W; o7 t
* 結腸癌:許多研究發現,由食物或補充劑中攝取大量葉酸可降低結腸癌發生率。多吃蔬菜水果也可以降低結腸癌的風險,其中的原因之一可能就是來自這些食物中所含的葉酸,但有些研究並未發現相關性。2007 年一項廣為宣傳的研究發現,容易罹患癌症前期結腸息肉(腺瘤)的患者,每天服用 1000 mcg 高劑量葉酸 3 年後,發生新息肉或進展型息肉的比例大於服用安慰劑者。5.39.217.777 y0 {; h# T9 g% T& L
/ x# [& k1 Z+ C/ L$ K; s9 F公仔箱論壇* 乳癌:一些最近的研究發現,服用大量葉酸可降低乳癌風險,但這些益處只出現在特定族群的停經後婦女,如原先葉酸攝取量極低者、大量飲酒者(酒精會干擾葉酸在體內的作用,提高乳癌風險),其他研究則未發現益處,甚至有一項研究發現風險升高。5 [' [3 A8 f4 ]0 v
公仔箱論壇: j* ?4 X) q1 w6 a
* 前列腺癌:相關研究同樣出現正反兩面的不同結果,部分研究發現大量攝取葉酸會增加風險。值得注意的是,一項2009年發表於 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為期 10 年的研究發現,每天服用 1000 mcg 葉酸的男性,前列腺癌的風險升高至 2 倍以上,但是來自食物的葉酸卻似乎可略微降低風險。. B$ l7 O2 x$ e+ N: Z3 G: q" L" c
癌症研究的難題:時間點非常重要,對於健康的人體,提高葉酸攝取量可能降低風險,但已經出現癌症前期細胞增生或已經罹癌的患者,大量葉酸可能會促進疾病進展。劑量也是關鍵之一,動物試驗發現,葉酸攝取不足和過多都可能會提高癌症風險,由此可見,葉酸不足者提高攝取量可能會產生些許保護效果,但體內葉酸量已足夠者,服用高劑量可能反而有害。目前仍不清楚可降低癌症風險的適當葉酸劑量。公仔箱論壇7 J% s O- W, H6 ]4 @* {7 @
/ y5 P. k1 r: d4 _% l8 h. w5.39.217.77重點提醒tvb now,tvbnow,bttvb" b& z1 C1 C; @; m1 R* \+ c
葉酸的飲食建議攝取量 (RDA) 為成人每日 400 mcg,孕婦每日 600 mcg,許多美國人的攝取量超過此數值,因為 60 歲以上成人有 40% 服用綜合維生素,其中通常含有 400 mcg 葉酸(標籤上註明達到 100%「每日需求量」)。此外,很多人服用維生素 B 補充劑(即所謂的 B 群,其中含有葉酸),還同時攝取高度強化配方食品。美國政府規定,錠劑膠囊與強化配方食品中的葉酸上限值為每日 1000 mcg,因為更高的劑量可能會掩蓋老年人的維生素 B12 缺乏症,導致無法即時診斷治療,使 B12 缺乏症造成的神經損傷惡化。
5 |' ^+ L9 g+ _6 v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6 `3 p5 ]/ E4 G8 _3 Q# K
以下是我們提供的最佳建議:
: @$ M8 u7 H, G5.39.217.771.育齡女性每天應服用含 400 至 800 mg 葉酸的補充品。5.39.217.776 Y5 l9 Z# \' R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3 T$ H+ v4 x. l' n2 r6 j% D2 j
2.為求安全起見,男性與停經後婦女應限制來自補充品與強化配方食品的葉酸攝取量,以免超過每日建議量,尤其是罹患結腸癌或出現息肉者。請仔細閱讀食品、飲料與補充品的標籤。綜合維生素內含 400 mg,若配上一小份強化配方穀片(如 Total、Special K 或 Product 19)會再增加 400 mg,服用 B 群又會增加 400 mg,高含量的穀類產品可能又會增加 200 mg,加上添加維生素的瓶裝水、機能飲料與運動餅乾棒會增加更多,因此每天的攝取量很容易超過 1000 mg,部分研究發現攝取量達 1000 mg 會增加癌症風險。, n7 B$ ~: @: z6 o: U+ r Y
$ i8 Z3 ~& v9 B, `- J3.無須擔心綠葉蔬菜和柑橘類等天然食物中的葉酸,並無研究發現這類食物會提高癌症風險,研究反而發現其具有保護作用。麵粉製品中的少量葉酸也不必擔心,不過,保留穀物天然葉酸的全麥產品仍然是比較健康的選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