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了中秋節,涼意越來越明顯,你是不是開始手腳冰冷、感冒了呢?這可能是血液循環不良、免疫力變差的警訊,同時也可能是身體「缺鋅」的徵兆,其實多數國人都缺鋅,缺乏鋅元素的結果可大可小,剛開始可能只有些微的不適,但長久下來可能會導致糖尿病、失智,所以千萬別忽視對鋅的攝取。tvb now,tvbnow,bttvb3 b- R8 n$ K, Y( r
8成國人普遍缺鋅,鋅缺乏可能提升糖尿病風險鋅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雖是微量元素,卻是維持免疫的重要因子,同時也參與體內許多生理機能,例如傷口癒合、血液凝結、甲狀腺運作等。鋅如此重要,國人卻普遍缺鋅,2005-2008年國人營養狀況調查顯示,台灣成年人約有8成鋅攝取不足。
$ S) s% s) [/ c公仔箱論壇缺鋅的結果可能很嚴重,一篇發表在《醫學與生物學中的微量元素雜誌》(Journal of Trace Elements in Medicine and Biology)上的俄羅斯研究指出,糖尿病前期女性的血液鋅含量下降了約10%,由此可推測鋅在預防糖尿病中有其重要性,事實上,與糖尿病相關的胰島素的合成,鋅就在其中扮演著重要的作用。5 ^. G A0 {, h/ Y' H& J6 f, M8 R
《美國臨床營養雜誌》(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去年中也發布一篇研究指出缺鋅與糖尿病有關。研究報告表示,整理過往的相關研究報告,進行綜合分析後發現,補充鋅後空腹血糖值和糖化血紅素均有降低跡象,顯示了鋅與糖尿病之間的關聯。
* M( g& z5 q* j. E' t( n9 k缺乏鋅可能導致帕金森氏症雖然目前還不瞭解鋅如何幫助大腦抵禦帕金森氏症,但已有研究指出兩者有一定的關聯性,2017年一項研究分析了中國23篇已發表的研究,綜合分析後發現,帕金森氏症患者的血清、血漿和腦脊液中的鋅濃度,與健康的對照組相比有顯著的減少。5.39.217.77' |! ^4 N9 \- x( y4 W
研究人員表示,鋅在中樞神經系統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鋅的缺乏會影響大腦中鋅的平衡,導致行為、學習、記憶和情緒穩定性的改變,而鋅的不平衡已被發現與許多中樞神經病變相關,比如阿茲海默症與帕金森氏症。
! l0 \4 |7 \2 Z* ]! |是否嚴重缺鋅?一張表讓你快速判斷既然國人有8成都缺乏足夠的鋅,你很可能也是其中之一,那如何知道自己缺鋅呢?除了上醫院抽血檢驗之外,啓新診所網站資訊提供另一個簡單的初步判斷方法,如果符合越多以下所列的症狀,代表體內的鋅越不足:5.39.217.773 v q3 J9 V2 p( I7 g* x: D! p% x
- 手腳冰冷。
- i7 p4 p2 ^; U$ W - 食慾變差。5.39.217.77( l7 m3 D, Z) p `
- 容易感冒或發燒、生病。tvb now,tvbnow,bttvb: y0 b% F4 E; b) B
- 出現偏食、厭食。
6 o9 E* s, G6 X# u' J* H( Q - 味覺、嗅覺靈敏度下降。
: p% a2 w; R6 M1 X( { Y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睡不好覺。5.39.217.776 R* y/ A4 P4 B" O! ~6 a5 M! U
- 頭髮變細、變少、乾枯。
2 j: ^. i4 s( d( {- i) d8 E - 指甲起白斑。3 r7 h) `' w( {
- 傷口癒合緩慢、容易口腔潰瘍。tvb now,tvbnow,bttvb$ i7 j! v; j" Y4 L2 j( Z' A( a* E
- 皮膚粗糙或容易長青春痘。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7 A( x, `* o$ B4 I, y
若缺乏鋅元素,建議從4大類食品中攝取:
! P" T0 r1 n; }4 R; a5 T: l2 f' qtvb now,tvbnow,bttvb- 甲殼類海鮮:比如蝦、蟹、牡蠣,中等大小的牡蠣就能提供人體一天所需的鋅。
/ ^4 u9 i8 K8 [3 d# } ~( k5.39.217.77 - 動物肝臟、紅肉:鋅富含於肉類食品,來自肉食的鋅也容易吸收,其中紅肉中的鋅含量是白肉的兩倍,是更高效的攝取來源。
! C$ J/ }1 E3 F4 D+ @2 E1 J - 堅果、種子類:包括南瓜子、腰果、杏仁等,都是適合隨手補充鋅的零食,其中南瓜子的鋅含量最高。
& X( U# c2 {: W) E - 乳製品:如牛乳、起司、優格等食品。8 G! `1 v3 {* }& M- _3 W
除了上述4類食材,包括茄子、蛋黃等都是富含鋅的健康食材,也能多加食用。公仔箱論壇1 F/ x( |3 u" e7 I0 C+ _2 J
小心!靠大魚大肉補鋅會有反效果鋅存在於很多肉類食品之中,你可能會以為只要時常吃肉就能保證不會缺鋅,實際上沒有那麼簡單。
- F, e. K- i8 ^5.39.217.77大千綜合醫院的網站資料指出,身體有個能調節鋅的「金屬硫蛋白」,能決定鋅會否被身體利用;如果一下子攝取太多的鋅,身體會啟動調節作用,中止鋅的吸收。因此,時常大魚大肉、攝取太多的鋅反而會欲速則不達,阻礙了人體對鋅的吸收,所以,飲食仍以均衡攝取為最高原則為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