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常吃加工食品嗎?近年來醫界又將加工食品中特別危險的「超加工食品」另外列出,並針對性地進行過多項研究,赫然發現超加工食品可能提高罹癌、死亡風險,近年也發現導致二型糖尿病的原因,超加工食品可能有也份!趕緊來看看哪些日常飲食屬於超加工食品,幫助我們平常積極避免,防止疾病上升。tvb now,tvbnow,bttvb0 @8 K" _% u# O4 a6 \& y
4 Z9 g# q- z- A0 H: M$ [. v研究發現超加工食品提高糖尿病風險,少吃避雷才健康) b& I7 c3 E& m( H d( o
6 Q3 t) M* g& u5 n/ C公仔箱論壇5.39.217.77+ r2 S8 O/ _* a0 t6 ^1 p0 ~
近年發表於《美國醫學協會期刊(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JAMA)》,一項由法國巴黎第十三大學(法語:Université Paris XIII)等機構進行的研究指出,超加工食品可能增加罹患二型糖尿病風險。
+ ~/ l9 W4 P6 z% b) N' k' a公仔箱論壇
. r* R# Q) t! W; X. Itvb now,tvbnow,bttvb該研究試圖找出超加工食品攝取與糖尿病之間的關聯,使用了過去法國在2009年~2019年所進行的大規模隊列研究,共計104,707名18歲以上對象的資料,並將已知的危險因子(性別、年齡、身高、體重、學歷、經濟能力、生活習慣等)先行排除。5.39.217.77- w# `$ ]2 [) l) |1 F }: H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s& S: N: E: K8 a( c( j3 g7 ?
資料分析的結果發現,攝取最少超加工食品與攝取最多超加工食品的組別,每年罹患2型糖尿病的患者分別為每十萬人中113人,以及166人。公仔箱論壇: d8 x6 p" s7 i; u
公仔箱論壇+ N; f W" R8 {
研究小組推算,每提高10%超加工食品攝取量,在平均為6年的追蹤調查期間之中,罹患2型糖尿病的機率約會提高15%,而這樣的結果即使將飲食的營養、體重變化、代謝變化等因素考量進去,在統計學上也算是有顯著的差異,研究小組認為攝取超加工食品確實可能提高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6 s. _8 N. ?7 a& P+ ]* V公仔箱論壇" E3 s- j2 d( p" t2 T' e
研究小組推測有此結果的原因可能如下:
; @( u2 }: S! L; _& Otvb now,tvbnow,bttvb7 Z B9 k6 W) L* H0 @8 `5 f% N
- 超加工食品在營養的品質上不佳" _/ K/ I- x' Y
超加工食品往往高鹽分、高脂、高糖,膳食纖維卻很少,容易提高血糖值,而這些因素正是2型糖尿病的危險因子。 - 許多超加工食品本身就是糖尿病的危險因子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7 _/ t0 p; a- g6 B n
例如加工肉品、含糖飲料等,都是糖尿病的危險因子。 - 愛吃超加工食品的人往往不愛吃蔬果
0 h7 L& c4 \* o4 T; n7 T5.39.217.77經常吃超加工食品的人,飲食習慣往往較少攝取全穀、蔬菜、水果等健康食材,而這些食材其實具有預防2型糖尿病的效果。
. g+ \+ a6 w* k% G- H, {5.39.217.77
! A4 J; @% q* @ y4 l2 [7 M6 Z研究小組也強調,此研究發現了攝取超加工食品可能提高2型糖尿病風險,雖然各族群間的差異仍待日後更進一步的研究,但仍建議政府在推及公共衛生時,建議民眾限制減少超加工食品的攝取。 tvb now,tvbnow,bttvb1 Y0 o4 c" a6 b; [ o" b0 H* r3 `$ W
5.39.217.779 x3 S6 J9 t0 C' g
超加工食品是什麼、有哪些?冷凍、微波食品都上榜
6 `5 O v/ C2 e6 m% |
4 {: h5 G" k! ?
5 }/ h9 J. H4 G5 F* W/ e何謂超加工食品呢?這個名詞源自於2009年巴西聖保羅大學所推廣的「NOVA食品分類(Nova food classification)」的食物分類法,將食物分為4個組別:
R. b& `$ Y6 V6 J6 @. S0 S% _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5.39.217.77% r9 h3 v' P$ m7 l
組別1:自然食品(unprocessed or minimally processed foods)tvb now,tvbnow,bttvb' p+ {' n8 b- m& M% d2 B1 E! [
幾乎未加工或天然食物,如新鮮蔬菜、魚、肉、無添加物果汁、優格等。
1 J7 G2 f5 E! V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 V2 e1 t+ V組別2:自然添加物(processed culinary ingredients)
: X5 D8 F8 h7 m' N3 R- t公仔箱論壇家庭常見的添加物,為了調理未加工食物而添加的食品,如鹽、植物油、奶油、醋、澱粉等。
4 B1 Q% J V1 g8 V% o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3 C) h" R" Z( ~" v
組別3:加工食品(processed foods)- X: F( D5 n- U# H+ [' V# Q/ X+ V
簡單的加工食品,利用天然食品來調味、簡單加工所製成,如瓶裝飲料、罐頭,或是蔬果、煙燻肉類、起司,以及未包裝的麵包、餅等。
) K8 d1 k$ w: W* o7 o) @組別4:超加工食品(ultra-processed foods) I1 {: R: Q; c4 n% [+ L3 G
含有5種以上成分,由工廠大量製作的食品,大致上有以下食物:公仔箱論壇! ]' g" |4 Z& L! o( C+ e3 g' [
- 洋芋片等包裝零食。
- 大量生產的包裝麵包。
- 巧可力棒、糖果。
- 含糖飲料、即溶飲料、湯。
- 肉丸、加工的魚肉。
- 泡麵、冷凍或微波的即食食品。
- 添加亞硝酸鹽等鹽以外添加物的肉品。
- 主要由糖、油脂所製成的加工食品。
8 U1 z& Q- L9 d: k/ x
超加工食品還可能提高死亡率、罹癌機率公仔箱論壇) v( t, J: E' o& A; e
' l8 a4 }4 B$ _ Z5 Ktvb now,tvbnow,bttvb! H$ u- l4 o; A
也有另一項同樣登載在JAMA中,由法國巴黎第13大學進行的研究,針對法國44,551名平均年齡57歲的男女,進行為期7年左右的追蹤調查,結果發現每增加10%的超加工食品攝取量(food consumption),全因素的死亡機率大約會增加14%之多。tvb now,tvbnow,bttvb; x- M- H! {0 I9 p
1 r' p- m5 ^3 S( t! `0 P法國巴黎第13大學進行的另一項研究更發現,攝取較多超加工食品的族群罹癌風險可能提高,該研究針對法國居民10萬多人進行5年的追蹤調查,發現每天每增加10%超加工食品攝取,可能會讓罹患所有癌症風險上升10%,其中又以乳癌的關聯更加顯著,每增加10%比率大概就會增加11%乳癌風險(但實驗並未發現和直腸癌、前列腺癌相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