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預防失智從年輕做起

2008/04/24 【元氣周報╱劉秀枝】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Y6 c5 A0 t' Y  n9 q

. d8 n7 g, s; N, s) V& C電影「明日的記憶」中49歲的佐伯先生被醫生診斷有老年失智
+ f2 |+ o* y1 Z& |8 c2 Ctvb now,tvbnow,bttvb症(阿茲海默症)後,他 和 太太才聽說要多動腦、動手以預
6 n2 Y, D1 B! s' m" a公仔箱論壇防失智,於是他開始學陶藝,但其實這已經慢了一步。雖然輕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S" {8 W1 J6 H  A6 t: P% p- f0 V
度失智患者多動腦或許也可以延緩大腦退化,但最主要是要在
; f; K0 ^8 q0 [0 C7 B) D) x+ o% U1 c; {5.39.217.77沒失智時就開始預防,效果才明顯。
4 z  d  s8 n. x! l" B& S
3 }6 i* C3 V& k' Y8 m5.39.217.77除了極少數的遺傳因素外,阿茲海默症的病因目前仍不清楚,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9 A' j) L; x0 S+ ~
但此疾病所產生的大腦病理變化在一百多年前就已確定,即是8 ^' G2 h) d4 b( E) H( N
大腦皮層中有為數甚多的類澱粉斑,以及許多腦神經細胞中出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8 d/ D7 e. n# ^
現神經纖維纏結。
4 t. L* ~. z; k9 W6 f/ jtvb now,tvbnow,bttvb
5 h0 o, S. t& a8 Gtvb now,tvbnow,bttvb進一步研究發現這些病變遠在病人出現症狀前的三、四十年就
  J0 x9 ~1 h- s; V0 A+ G開始沉積,數量漸增,且由海馬迴逐漸擴散到顳葉和大腦皮5.39.217.774 _% d0 `4 \: K# |
層。當這些病變多到某一程度時,患者就出現失智的症狀。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B0 v; P7 }* k/ J  r% x! L) C

8 v1 {3 |/ I! V7 H然而,有些人的大腦雖然已經有了這些病變,且達到阿茲海默
2 T1 \6 |3 Y) n  U' @& [5.39.217.77症的病理診斷標準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o: W7 s' z0 k: c' `" `8 G) E9 w
了,卻沒有出現失智症狀。最有名的例子是美國的「修女研tvb now,tvbnow,bttvb  F1 t/ X& o) Q
究」(The Nun Study)中馬提亞修女,她在104歲去世前並沒
6 P! w/ t; V' u# S9 ^公仔箱論壇有失智症狀,但去世後的大腦解剖卻已呈現中度阿茲海默症的+ a$ f5 g2 V" O& d5 i
病理變化。
0 J7 c# O) k, e1 w. ~, j5.39.217.774 @6 ?3 Y0 Q0 y" D* a
這表示馬提亞修女其實已有老年失智症,但因她從年輕時就住
. x; x& K& O( r在修院,長期從事教育工作,參與修院中許多活動,平常又勤
: P' L! Z  d& C- @) s2 s$ m8 U+ G8 Qtvb now,tvbnow,bttvb於動腦、動手(編織),貯存了許多知能存款,禁得起疾病的5.39.217.77; p0 Z) J  y+ D
提領,所以腦中雖有病變,但沒出現失智症狀。馬提亞修女等
& A' Z, |! N& h5 T8 N4 Q( qtvb now,tvbnow,bttvb人的例子提供了我們預防阿茲海默症最有效、最健康,也最省: B' A$ m4 c6 O" H- `: s/ |
錢的方法。
5 p- l$ y& r1 O6 A' b" s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V) m6 @; K4 k9 J/ J1 y9 R
這方法就是多動腦,而且要從年輕開始,不是等到中年、老年
% H; L, e1 k, p( V" n' A5 i& _) M4 _! ctvb now,tvbnow,bttvb或已有症狀才想到,那就有點晚了。動腦包括閱讀、看電影電# F) s2 y5 A. \. z
視、聽廣播演講、訪友聊天、打麻將玩牌,做數獨等等。
, @1 H0 @% h" V9 h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5 O$ g3 J, U$ L( `! Y9 \
如果再加上多運動,多活動,維持豐沛的人際關係,那效果就tvb now,tvbnow,bttvb# S5 }7 w0 ^- `* e& {9 G; ?
更好了。
+ U) b' v) E. A* `' |! x+ I8 U公仔箱論壇
/ o% e: U+ K: S5 _6 {當然,多動腦並非保證我們不會得到阿茲海默症,而是當不幸5 x- V3 c& K1 s( @* A, w6 U0 X* V8 N1 c
得到阿茲海默症時,能讓我們不發病,或延後失智症狀的出' `5 i* [9 f  P6 N7 r
現。當年紀漸大,能多幾年的沒有失智的日子是很寶貴的。
& Q/ M  n' `( z! {, A1 u, Q公仔箱論壇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5 H8 ]5 G/ O' i2 M3 f5 T2 L
小辭典:明日的記憶
) e7 J" |4 O4 l. b+ u5 e8 w$ C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即使有一天你的記憶消失,忘了我,我還是會這樣牽著你的
9 V3 C6 P1 |7 v2 u7 h6 s手慢慢走。」這句話道盡阿茲海默症病患的絕望和希望,是電4 n) e5 G" f% _9 ^
影裡想訴說的故事。
+ ]3 K" h! c0 u6 }4 M" H
公仔箱論壇/ I* K1 \* e5 Z- M
小辭典:修女研究The Nun Study
: _7 e4 x/ g6 ~/ [9 Q
8 b! b4 f: Q3 y" H8 q! ]1986年,美國肯塔基大學研究團隊和史南登教授以修女院的678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I8 z  K/ e1 ]( |$ h) v& t! x6 d
位、75到104歲的修女進行老化與阿茲海默症的研究,有近乎革5.39.217.770 f/ z' B+ o+ E7 y2 V6 O
命性的大發現。過去修女都土葬,未曾有解剖大腦之事,史南5.39.217.776 }* ~! `4 G% t# R0 ~9 s9 u% J
登請修女簽死後解剖大腦同意書時,有位修女說:「我們決定
# v- ~4 a& i* G7 \9 v作修女時,就是決定不生孩子。捐出大腦研究,算是送給子孫
' r  y. m: y* |- d# Ptvb now,tvbnow,bttvb的禮物吧。」 ( A2 S6 y6 d9 j( g& R) q9 o
公仔箱論壇' ]/ o5 H$ f+ F- c
研究分析修女20歲時的自傳,發現比較會表達正面情緒的修
: n6 [9 b+ ^7 l: Y+ q/ g7 [tvb now,tvbnow,bttvb女,比較長壽,也比較不易得阿茲海默症。研究認為,智慧、公仔箱論壇0 u! t$ G, ], c$ D
慈悲利他,可以讓人長壽,減緩失智症狀的出現。5.39.217.772 |) ^  F9 Y& p- L
tvb now,tvbnow,bttvb) u3 y4 t3 n, {
( f3 h8 ^0 y  R% X+ t
【 2008/04/21 元氣周報】
9 C+ G9 A# B& p( T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N/ C" d7 S" L,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預防阿茲海默症』吃什麼?可增加腦力
. X. l5 F0 s  W
1 U! ~+ J' Q7 o7 E0 E+ f2008/05/22
  V# n, O0 d  o. A5.39.217.77  d2 `: N; {, E6 m2 ~5 Z& L7 w
【元氣周報╱劉秀枝(陽明大學兼任 教授、前台北榮總一般神5.39.217.778 G0 H' R5 h: p% `- h% r9 F8 ?' p+ f
內科主任)】
$ U0 i* I& D" ^3 t7 q1 P$ p5 b/ k  t) H5 D$ ]9 D! F4 |
常有人問,吃什麼食物可預防阿茲海默症?雖然沒有確切的答
& X( i, L, ^+ z1 B, X1 D案,但近幾年有幾個大型的社區調查研究,可做為參考。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r# _2 Y0 G! S$ u7 {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2 i% a# q1 C# [
1﹒地中海式飲食
& e, g: Z6 J0 Q8 ]4 l美國紐約的2,258位居民(平均年齡77歲)追蹤1﹒5年後,嚴謹tvb now,tvbnow,bttvb( H$ u; |- f7 `! Z
的採用地中海式飲食者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少了40%。地中tvb now,tvbnow,bttvb5 r* P/ s& o# D1 Y1 w* R
海式飲食即是多蔬菜、水果、穀類、橄欖油,適量的魚和葡萄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N& U4 y" }( v  E. h2 p
酒,以及少量的紅肉和家禽肉。(發表於美國神經學年報Ann
( a2 R7 g6 t5 Z: FNeurol 2006;59:912-21)
: e3 m- U' z! u$ }- q# P公仔箱論壇
1 V* }6 t5 I# h, K5 b4 d* I: N; S2﹒蔬菜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0 l) t' A& S" x* D
美國芝加哥的3,718位居民(平均74歲)在基礎點、第3年和第6公仔箱論壇2 M: p5 @9 n! l
年各接受一次認知功能檢查。每天吃蔬菜最多(每天平均吃2﹒8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8 f7 N# u3 P2 Z% c. K( e
份蔬菜)的那1/4的人,比吃最少的那1/4人(每天平均吃0﹒9份tvb now,tvbnow,bttvb" H7 Q6 l- y2 @/ p0 a; g3 u* P+ P! t
蔬菜),每年知能減退的速度減緩40%,而且以綠葉蔬菜的效
0 s# f% G3 |7 s) G9 I. R果最好,可能與其含有較多的維生素E有關。但水果則沒有差# I, u# [3 L$ p
別。(發表於美國神經學雜誌Neurology 2006;83:355-61)

2 P- r. j' \, atvb now,tvbnow,bttvb2 R, b& q( Q4 a: ^: `: d* E
# |  a' x* N! ~2 z! K4 i
3﹒ 咖哩
* B% i% n& C) w# ]公仔箱論壇
0 P( n6 ?9 @3 b2 F8 i- D' H新加坡的1,010位居民(平均69歲)接受簡短智能測驗,並與其
8 f, i# G  a6 ~. z$ W食用咖哩的頻率做相關性分析。偶爾(每半年左右吃一次)或
* w; I) |1 o+ D$ t. R5 M; v公仔箱論壇常常(每個月至少吃一次)吃咖哩者智能的平均分數都是
  b+ v/ j, i# s24﹒8,而幾乎不吃咖哩的人的平均分數是23﹒8,雖然只相差一
, o% D  v. \. c4 d2 z8 X7 W  O分,但具統計上的意義。咖哩的薑黃有抗氧化與抗發炎的作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v, `' }% L: `* k8 x
用,而且在動物實驗能降低其腦內阿茲海默症類澱粉病變的含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T1 l- h+ m. O1 U- n( y
量。(發表於美國流行病學雜誌 Am J Epidemiol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0 ^1 ]9 v; G; r" ~! U2 b
2006:164:898-906)
' N0 n  M) Y. R6 Q# h公仔箱論壇tvb now,tvbnow,bttvb/ v7 P: `2 C, Z" W( n' [( r) |  V- t
4﹒咖啡
: u; H! l. Q' Y2 k+ D9 N法國的7,017位居民(男2,820人,女4,197人,平均73歲)在基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X$ v$ e! x; ?7 j0 c& q" h( v. _, B
礎點、第2年和第4年各追蹤一次認知功能。4年後,每天喝3杯公仔箱論壇$ y( W6 S/ e. T* I; U
(每杯含100毫克的咖啡因)咖啡以上的女性,比喝一杯或少於
' G  U' C0 Y' q4 U5 Y+ u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一杯的女性,明顯的在語言記憶上和視覺空間記憶的退步都較' f& d5 o" ]' k4 Q/ g% m$ f
慢。而且這種知能的保護作用在80歲以上女性更明顯(少了/ b: @9 }9 E+ m8 ?7 A+ [: Q
70%)。然而咖啡對男性的知能減退沒有作用,對男女失智症; Z% F+ P/ @2 J/ a
的發生率也沒有影響。(發表於美國神經學雜誌Neurology
* g( y# p7 ^7 }. t! i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2007:69:536-45)/ u" k* A/ a$ s  y4 L  Q9 p+ p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g. _# A! {8 U( D/ y6 O' v
5﹒綠茶
+ z5 Y& s) g7 A, Ztvb now,tvbnow,bttvb日本的1,003位居民(平均75歲)接受簡短智能測驗,並調查他
6 i: z# G2 y: U公仔箱論壇們飲用茶與咖啡的情況。發現每天喝綠茶至少2杯(一杯 ; p. m& C. v( M
100cc)者的認知功能明顯的較每週喝3杯以下者為佳,而喝紅2 L: p( a8 i8 I$ o, a0 a; a& P. |" O% _
茶、烏龍茶或咖啡則沒有影響。(發表於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4 F3 j* G7 V% ^1 V. }$ g
Am J Clin Nutr 2006;83:355-61)
; |6 [7 }  h/ r1 p5.39.217.77公仔箱論壇$ f; D1 F* Q' X# M" A1 t
以上流行病學上的機率只是做參考,並不一定要照著做。但是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5 r1 D: g, Z' `, l
如果平常飲食清淡,愛吃蔬菜、咖哩,又喜喝咖啡、綠茶的- s/ i; j8 d# K4 I9 z
人,可就慶幸在享受自己喜愛的食物的同時又能增加腦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