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吃魚 助降孩子過動症風險美國研究今天指出,兒童日後罹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風險,或許與母親懷孕時攝取的魚類份量有關。tvb now,tvbnow,bttvb Z0 l8 ~# R# Y j5 W5 [
研究人員在這份發表在「小兒及青少年醫學月刊」(Archives of Pediatrics & Adolescent Medicine)的研究指出,孕婦每週至少攝取兩份魚類,能使兒童日後出現類ADHD症狀風險降低60%。. y9 b$ I5 M1 R2 w$ l7 A
然而增加攝取魚類伴隨的汞含量,會使兒童出現過動、衝動以及不專注等症狀的風險增加。tvb now,tvbnow,bttvb4 M3 W3 i! y; D6 w
研究主筆、波士頓大學公衛學院(BostonUniversity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的沙吉(Sharon Sagiv)表示:「避免攝取含汞魚類即可,因為魚類提供的保護效果很重要。」
* B _4 \0 _1 u" `2 d$ `" G: F1 ~公仔箱論壇 沙吉表示,最好避免汞含量最高的「大型魚類」,像是鮪魚與旗魚,轉而多吃黑線鱈魚與鮭魚。公仔箱論壇% m/ L4 X6 w" l, ~
過去研究檢視汞含量與ADHD之間關聯,結論分歧。
! v7 r4 ]8 G+ A2 x& a, o 這項新研究追蹤788名1993年至1998年出生的兒童。研究人員在這些孩子的母親分娩後即採集頭髮樣本檢驗汞含量,並檢視孕期飲食查看魚類份量。待兒童長至8歲時,研究人員再詢問師長這些兒童展現多少類ADHD症狀。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0 G: D# u3 T( W3 o
研究人員將所有資訊納入考量後發現,母親頭髮每公克出現1微克汞,孩子出現類ADHD行為的風險多出60%。5.39.217.77; P9 a7 C* @3 q- ]1 }! _
至於在母親頭髮含汞量不到1微克的兒童中,則未見關聯。5.39.217.77; t4 `# m# _$ w# k% z" X
沙吉進一步表示,這些低汞含量的負面影響可能因吃魚的好處而消除,母親每週至少攝取2份魚的孩子,展現衝動或過動行為風險減少60%。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t8 G! }6 q, c7 O2 m" K! i. M
不過這項研究與美國政府建議相牴觸。根據政府指南,孕婦每週不應攝取2份以上6盎司(170公克)魚類,以限制孕婦暴露的汞含量。中央社(翻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