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健康資訊] 研究發現少吃鹽可減少體內鈣流失

鹽是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調味品。對很多中國人來說,一道菜中可以沒有醬油,沒有味精,但絕不能沒有鹽。然而,這些看起來「不咸不淡」的問題,正悄悄危害著人們的健康。今年10月8日是我國第十個「全國高血壓日」,專家紛紛呼籲,應按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人每日將食鹽量控制在5克。10月16日,美國《美好飲食》雜誌專欄作家喬治·克里斯博士也撰文,為大家提供了幾個限鹽高招。5.39.217.77" C2 n' Y: P. d. r( k
5 G: _1 b; J( [( ^3 j
  少吃鹽等於補鈣
6 z  e4 V- F! Q9 G6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X$ W+ K$ @- b* `9 I' ~3 B, O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我國是一個高鹽飲食國家,用鹽量居世界之首。」衛生部北京醫院營養科副主任營養師李長平告訴《生命時報》記者,提到鹽,人們過去只想到口味問題,卻沒有和疾病聯繫在一起。我國有1.6億高血壓患者,食鹽過多正是導致高血壓多發的重要原因之一。世界衛生組織推薦,健康成年人每天鹽的攝入量不宜超過5克,其中包括通過各種途徑(醬油、鹹菜、味精等調味品)攝入鹽的量。5.39.217.77% D5 N/ T7 X2 y& x# V: D- R2 m

  w1 r2 d3 K+ R* `3 b7 a公仔箱論壇  日前,英國科學家還研究發現,鹽的攝入量越多,尿中排出鈣的量越多,鈣的吸收也就越差。這就是說,少吃鹽就等於補鈣。他們指出,少吃鹽是補鈣最經濟實惠的方法,也是對健康最有益的方法。9 {5 G! b: b; A4 ?3 h) L& I

: N( l2 L  P& [$ s  巧用瓶蓋來限鹽
/ W2 m& C4 p8 a3 L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3 {  Y7 a8 Z: O* g$ ~  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食療營養部主任王宜表示,中國人長期以來用鹽多,使味覺變得麻痺,導致鹽的用量離健康指數越來越遠。世界衛生組織把日薦攝鹽量限制在5克,雖然短期看來不太現實,但大家應有意識接近這個健康指標。慢慢調整麻痺的味覺,味覺靈敏度就能逐漸提高了。" e& H7 ^& K$ ]8 F' B4 j

$ l* l* D1 \1 ?5 T7 u# d  限鹽首先要把好「入口關」,即烹調時應儘量少放鹽和含鹽調味品,在此,幾位專家教給大家一些小竅門。5.39.217.775 m: `" p7 x6 D2 o

) {1 m5 b9 G& T# y4 T" ^7 [/ F公仔箱論壇  王宜說,除了使用限鹽勺外,大家還可掌握「兩蓋鹽」法則。剛開始每天吃一啤酒瓶蓋鹽(不超過10克),適應後換成每天一牙膏蓋鹽,約4.5克。
' i9 Q6 E1 A- F9 O4 m
& E2 Y3 I2 z2 I2 x7 ^% f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做菜時,用醬油、豆醬、芝麻醬調味,或用蔥、姜、蒜等香料提味。5克醬油、20克豆醬所含的鹽分才相當於1克鹽,而且做出的菜比直接用鹽味道更好。; H* ^& ?3 \/ s" u9 x% N( M

1 S' a, U; F6 B5 k" t" `  北方人日常飲食多為咸香味,可適當改善口味,用甜、酸、辣味代替鹹味。比如靈活運用蔗糖烹製糖醋風味菜,或用醋拌涼菜,既能彌補鹹味的不足,還可促進食慾。克里斯認為,具有天然酸味的檸檬、橘子、番茄等都可以使用。公仔箱論壇; a, y7 Z% j' f+ r$ S- A

# o. M) L6 o( L6 M  可以利用蔬菜本身的強烈風味,如番茄、洋蔥、香菇等,和味道清淡的食物一起烹煮提味,如番茄炒蛋。
3 V' p. j" d3 ?
. s7 A1 L( `. l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青菜少放鹽,否則容易出湯,導致水溶性維生素的丟失。此外,儘量改變青菜的烹調方法,能生吃生吃,不能生吃就涼拌,實在不行再炒,既省油、控煙,還能調節用鹽量。而克里斯則表示,剩下的菜湯可以冷凍起來,以備後用。
6 V8 T% T( F- `7 W! X/ dtvb now,tvbnow,bttvb5.39.217.77$ B% ~, n) [& S! v0 [6 V
  炒菜出鍋時再放鹽,這樣鹽分不會滲入菜中,而是均勻散在表面,能減少攝鹽量。或把鹽直接撒在菜上,舌部味蕾受到強烈刺激,能喚起食慾。
9 K/ l$ v  @& S8 P" v/ Etvb now,tvbnow,bttvbtvb now,tvbnow,bttvb0 ~" G5 f7 V  m$ x; D; G
  鮮魚類可採用清蒸、油浸等少油、少鹽的方法;肉類也可以做成蒜泥白肉、麻辣白肉等菜餚,既可改善風味又減少鹽的攝入。
6 H+ S3 B$ e+ e# ?公仔箱論壇公仔箱論壇: n7 g" |5 j' z# h
  最後一道湯最好喝淡湯,完全不需放鹽,用蘑菇、木耳、海帶等提色提鮮就足夠了。
  U8 X( y% N. O# U/ [
9 i7 k$ r3 c1 H: x  u( t* c公仔箱論壇  含鹽食品是「隱形殺手」
, N8 J2 ?  D6 \3 X3 Z  h! F+ P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5.39.217.778 {4 A7 E; E  `' Q
  另外,人們還要小心暗含食鹽的「隱形殺手」。李長平舉例說,醬肉、香腸、燒雞、燻肉等熟食含鹽量比一般菜餚高1—2倍。一包辣醬麵就有6克多(標示含鈉量為2500毫克)的鹽,一天的鹽分很容易超標。不僅如此,在食用松花蛋、鹹鴨蛋、甚至一些點心的時候,用餐時都需要減鹽。
0 |! E+ u% W' d& Q" L! S8 t" j5.39.217.77
2 j+ O- A/ r9 o  r- [3 ^/ A1 Q/ m公仔箱論壇  購買調味料(醬)時,如味精、番茄醬、蒜鹽、沙茶醬、蚝油、豆瓣醬、甜麵醬、豆豉、蝦油等,必須先看清楚罐外的標示,注意鈉的含量。公仔箱論壇& o' \/ w4 B, H8 `! Q  m
5.39.217.77  j; G, e. b) k) W: Z
  餐館做飯常使用較多的食鹽、味精等調味,應儘量避免在外用餐。( k& A9 c( a9 S# ]/ m  L/ M
tvb now,tvbnow,bttvb/ ^. R+ @# f7 q: `* ^; ]5 t5 ^  n
  克里斯還建議,冷凍蝦等食品吃前最好用水沖洗,也可以減少鹽量。
+ D/ M6 n( m. }公仔箱論壇
7 f: D5 g' H; M  最後,家長尤其應注意限制兒童食用鹽攝入量,防止兒童味蕾對高鹽飲食形成習慣,導致成年後繼續偏愛高鹽飲食。
返回列表